21世纪经济报道:亚马逊的妥协和退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21世纪经济报道:亚马逊的妥协和退让

2010年06月25日 13:4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买Kindle Wireless时售价259美金,现在,它已降至189美元。

  星期一的早晨并不让人快乐,我通过iPhone看到亚马逊发布了简短的降价声明。但是回首这购买的5个多月里,我竟然只下载了20本书,且还没来得及看完。

  亚马逊没有公布降价原因,也一如既往地没有公布Kindle的实际销售数字,这应该是它的第三次降价。早在2007年11月推出时,Kindle售价399美金,它真正的销售高峰期则应该是在2009年,亚马逊CEO曾在今年初浮光掠影地提及“现亚马逊网站上物理书籍与Kindle在线图书的出售比例已达5:3,还不包括Kindle用户下载的免费在线图书数据”。

  几乎是自2009年11月始,亚马逊就屡屡自爆Kindle是它们当月或当季“最畅销的产品”,虽没有实际数字支持,但Kindle的红火,却可以从我周围感受到:每次坐飞机,我都可以看到前后排有人捧着Kindle在看书。

  当然,Kindle也是我非常感兴趣的一个电子产品,这是因为——像苹果的iPod从无到有开创了数字音乐下载市场一样,它也是从无到有造就了一个全新的市场“电子图书下载”市场,并且塑造了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

  我不能说,iPad不像Kindle这般具有革命性,但是iPad本质上是电子产品的一系列“功能蔓延”,它的革新性更多体现在用户的使用体验上,尤其当我们还需考虑到:亚马逊是一家大型网络零售商,从未像苹果那样拥有硬件设计人才和经验。

  然而,我的这种兴趣可能有点儿“考古”,作为用户本不用想那么多。事实上是,当iPad到来,Kindle瞬间就没有了声音,而硅谷的各大Apple Store至今仍因iPad被围得水泄不通,接连两个月现货脱销,而大家排着队只是为提供一个电子邮件,然后回家,等待一周后的领货通知。

  iPad对Kindle的冲击无疑是深远的,今日的降价只是“冰山一角”。

  实际上,在iPad发行前,亚马逊已同意和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旗下的Simon&Schuster以及新闻集团所有的HarperCollins Publishers签订新价格合约。据此协议,这两家出版公司的部分销售书将维持9.99美金,而大多畅销新书则可自由调至12.99到14.99美金之间。

  这是亚马逊的一个退让和妥协。在亚马逊创建Kindle商业模式时,与出版商的关系是:亚马逊以一定价格向出版商购买电子书,然后再自己制定一个比上述价格低(平均而言)的统一价格9.99美金,将其销售给Kindle用户。亚马逊需要用低价吸引消费者来到Kindle生态圈,并销售出更多Kindle硬件。但是这也引起了出版界的不满,因为如果用户能从Kindle上获得价格很低的电子图书,可能影响出版商物理书籍的销售生意。

  于是,前一阵大书商麦克米伦宣布与亚马逊反目,并投奔了正准备推出iPad的苹果。由此可见,iPad给亚马逊的直接冲击不仅来自硬件,还在于它采用与Kindle不一样的商业模式,允许出版商自行定价,苹果只在收入中提成,而上述亚马逊与两家出版商的新合约,正是继向麦克米伦让步后的一系列妥协。

  现在随着亚马逊对电子书价格的不断调整以及Kindle硬件的降价,也显示了Kindle与iPod越来越多的不同之处——iPod实际上是在用软件(音乐)销售硬件(ipod),但是Kindle必然会越来越弱化来自Kindle硬件的利润,而走依靠硬件销售软件(电子图书)的商业模式,比如,它们也已经越来越重视各类可能的装置而非Kindle硬件渠道。

  但是,竞争还在进一步升级。周一除Kindle宣布降价外,Nook也降价到了199美元,而今年夏天,谷歌还将杀进电子书店领域推出Google Editions。

  唯一可能的好消息是,亚马逊正秘密研制彩色版Kindle。虽然Kindle的灰白e-ink油墨技术不刺激肉眼,而且也非常节电,但电子阅读市场仍在向彩色屏幕大幅倾斜。早些时候,在西雅图亚马逊总部,Jeff Bezos已经宣布:“为Kindle那电子墨显示屏加入色彩是一项极其艰巨的技术挑战,彩色显示屏仍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虽然仍未成熟可作为量产,但我们已经在实验室看到了一些成果。”

参与互动(0)
【编辑:左盛丹】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