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效节能空调受热捧 变频空调遇盛夏寒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三高效节能空调受热捧 变频空调遇盛夏寒流
2009年06月16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6日电 随着国家节能空调惠民工程政策实施,空调产品的能效升级迅速加速,由此也引发了高能效定速节能空调和变频空调的激烈市场争夺。此次并未获准进入国家节能惠民工程的变频空调暴露出节能效果、价格居高等短板,正遭遇着2009的盛夏寒流。

  价格竞争:三高效节能空调最低1499元

  虽然有说法表示2009年变频空调市场份额将从2008年的10%上升到20%,美的、格力等变频空调厂家也通过一定的降价促销以期提升市场份额,但在6月1日国家“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颁布实施之后,变频空调的降价策略快速失效。

  在国家补贴的基础上,长虹三高效空调还推出特别团购优惠,一款价格为2299元的一级能效的1P三高效冷暖挂机,国家补贴500元后,长虹苏宁再补贴300元,零售价格仅为1499元。还可以享受“6年包修、10年免检、终身服务”的升级服务。

  6月10日,苏宁空调事业部高层抢先与长虹火速定购6万套高能效空调包销机。在成都苏宁西大街卖场,节能空调惠民推广月活动启动不到1小时,长虹三高效节能省电空调便销售350台。并且还有大量顾客缴纳定金进行预约登记,销量已经达到了以前的20倍。

  而变频空调此次却并未获准进入此次节能惠民工程,无法享受节能补贴,价格最低都在近4000元,与节能空调相差近两千元,变频空调销售频频遇冷。据中怡康统计数据显示,在国家颁布实施“惠民工程”的第一周,变频空调市场同比增长率从156%急剧下滑至46%,增长率降幅70%左右。

  技术比拼:变频目前不适合老百姓使用

  也许没有人会否认变频空调是空调行业发展的趋势。但是,它目前确实不太适合中国的使用环境。

  制冷行业权威专家、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制冷学科部教授李红旗首先对变频空调被指“不负责任的概念炒作”提出了指责,他表示,变频空调器能否得到实际的节能效果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它不仅取决于空调器本身,还与用户使用状况有关,包括空调器能力和房间大小的匹配、用户使用空调器时的环境温度以及使用空调器的时间长短等。如果不能满足变频空调的使用条件和环境要求,变频空调器将一直运行在高速范围,其节能潜力无法发挥。

  对于中国家庭来说,几乎没有连续6小时不间断使用空调的情况,加上房间过大,不密封等其他因素,使得变频空调省电的基本条件无法达到,因此,变频空调的省电优势在此时变得形同虚设。

  政策寒流:来自市场需求与核心技术的阻碍

  在国家节能空调惠民工程推广以来,变频空调步入发展窘境,如何普及和提升变频空调的市场地位,有业内人士提出了国家补贴变频空调的说法。

  对此,中国家电协会副理事长刘福中认为,有利于空调业发展的任何一项国家政策颁布实施,都会事先对其市场可行性以及技术可行性作充分评估。

  从市场需求判断,因为变频空调的使用环境、条件局限性很大,就目前而言,它并不适合中国老百姓;而从技术层面判断,变频空调压缩机、驱动模块、控制蕊片等核心器件和技术,都掌握在外资企业手中,国内企业仅是进行简单的组装生产。在核心技术上受制于外资企业,会影响空调整机生产与正常销售,甚至可能会重蹈彩电行业的艰难突围之路。

  这些都足以说明,变频空调的时代还没到来,国家“节能惠民工程”未把变频空调纳入补贴之列,应该说也考虑到这方面的因素。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