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倡议:平板电视主件保修期延长至三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工信部倡议:平板电视主件保修期延长至三年
2009年05月19日 08: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正式向彩电生产企业、液晶和等离子屏生产企业、相关配套企业发出《提高平板电视售后服务标准,推动家电下乡政策顺利实施倡议书》的意见函,倡议整机企业对消费者实行整机质量保证期一年的服务承诺,对等离子显示屏、液晶显示屏、组件等延长至三年的服务承诺;等离子屏、液晶屏(含各种组件)生产商对整机企业实行有效期为三年的质量保证。

  随着平板电视在我国城乡加快普及,特别是家电下乡政策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实施,下乡家电销量大幅增长,其中平板电视机今年3月份销售量达到31.1万台。但平板电视机市场竞争剧烈,产品更新换代快,还存在维修难度高、备件供应不及时、售后服务工作跟不上市场发展需要、售后服务投诉等问题日益突出。

  在这一背景下,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拟推动相关企业提高平板电视产品售后服务标准。该倡议书还表示,彩电整机企业对消费者也要明确承诺产品质量出现问题7天包退、15天包换、整机1年保修、核心部件显示屏延长为3年的质量保证。

  由于包括液晶和等离子在内的平板电视是近几年才在中国市场迅速普及的新型产品,我国现有有关法规中尚未对平板电视进行售后服务规范。目前我国对电视产品的售后服务“三包”仍在执行1995年由国务院颁布的针对显像管电视出台的国家标准。该标准要求电视机产品“整机保修一年,主要部件保修三年”。但有业内人士指出,液晶电视其实与电脑液晶显示器更为相似,因此平板电视究竟应该自动套用显像管电视服务标准,还是按照电脑显示器标准来执行,一直都没有权威说法。近两年来,先后有彩电制造厂家或商家出于营销目的,自发出台了一些三包承诺,但都缺乏权威性。

  随着上周新一批家电下乡产品出台,在新入围的26家企业的401款电视产品中,平板电视已经占据了绝对主流。业内人士指出,面对农村地区更为复杂的使用环境,政府部门有必要对平板电视售后服务标准进行规范。从此次工信部提出的倡议来看,虽然还是延续了显像管电视时代“整机保修一年,主要部件保修三年”的原则,但首次将售后标准由“企业自己说了算”变为“行业主管部门倡议”的形式。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