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以旧换新撬动500亿消费 补贴方式悬念重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家电以旧换新撬动500亿消费 补贴方式悬念重重
2009年05月21日 10:28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拉动家电消费的“战役”正从乡村向城市挺进。最新的攻势是,中央财政将以20亿元资金用于家电“以旧换新”补贴,而业内昨日乐观估计,此举将有望拉动500亿元的消费。

  “我们还在等待具体的补贴细则。”昨天,一位家电零售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还没有得到涉及补贴何时发放、旧家电如何回收等操作问题的通知。但她表示,补贴的给付方式可能效仿家电下乡,“消费者届时凭相关凭证即可到当地财政部门领取补贴。”根据规定,对交售补贴范围内旧家电并购买新家电的消费者,都可以按新家电销售价格的10%获得补贴。

  事实上,尽管补贴方式还悬念重重,但是很多企业已经开始积极准备,因为与家电下乡一样,政府补贴“以旧换新”已经被他们视为业绩增长的新引擎。

  直接的受益者还是家电厂商们。苏宁电器相关负责人预计,按照国家20亿元的财政补贴总规模和10%的补贴比例,保守估计是可以直接带动200亿元的家电新消费,厂商同步推出的促销政策也可以带动同等规模的以旧换新需求,“按照我们的判断,目前的补贴规模不一定能够满足市场需求,未来政府部门可以视效果追加更多的财政。”

  昨天,相关企业股价出现不同程度上扬,其中,深康佳A(000016)上涨0.97%,美菱电器(000521)上涨3.68%,海信电器(600060)上涨2.13%。

  同样摩拳擦掌的,还有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商们。北京天硕瑞祥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此举将加快家电淘汰的速度,“我们现在在北京每月能够回收2500件左右废旧家电,进行拆解等处理,但是补贴实施后,公司的业务量可能会提升。”

  业内人士预计,“以旧换新”政策还将启动至少50亿元的家电回收产业的潜在市场,加上家电产品带来的服务、物流、衍生产品等配套需求,拉动的整体内需规模将接近500亿元。(刘映花)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