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郭广昌欲竞购国美电器股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李嘉诚、郭广昌欲竞购国美电器股权
2009年05月25日 09:1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国美电器主席兼总裁陈晓在4月底发布年报时强调,国美已经走出最艰难的时期,并保持健康稳固的根基。不过,为提升资金实力,国美管理层一直试图游说黄光裕家族出售部分股权及增发新股。据悉,多家机构都对国美资产感兴趣,一场竞购国美股权的暗战早已展开。由于自身行业地位,国美股权受到众多资金和财团的追捧。由KKR与贝恩资本联合其他基金组成的银团、复星集团郭广昌和李嘉诚旗下的丰泽电器,都成为竞购的有力参与者。

  寻求投资提升资本实力

  从年报上看,截至2008年末,国美所持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30亿元,而2007年则为62亿元,与主要竞争对手苏宁相比少了70亿元。与此同时,国美2008年度的财报显示,其应付票据、应付货款、可换股债券及银行借贷四项相加,共计166亿元。其中,国美电器2007年5月发行的46亿元巨额债券将于2010年到期。

  目前国美电器前六大股东所占股份来看,黄光裕占35.5%,摩根大通集团、普莱斯联合公司等四家公司占据35.95%,国美电器主席陈晓占据7.28%,其他的股份为一些小股东占据。

  据悉,在国美停牌之后,陈晓就和管理团队一直在寻求海外投资者,希望以私人配股方式吸纳新投资者,以提升资本实力。媒体报道称,此前国美出台了两个版本的出售股权方案:一种是增发30%左右的股权;另外一种则是以存量出售目前的股权,这个出售的额度可能会在20%左右,价格大约在30亿元。由于第一种方案是通过稀释原先老股东的股权来实现,在讨论的阶段就遭到了一些股东的反对。而第二种则是征求原先股东的意愿来进行收购,因此,后一种方案的可行性更大。

  “如果将黄光裕的股权出售20%给投资者,整个国美电器的股权结构将发生重大的改变,控制权也可能会发生改变。”知名家电专家刘步尘表示,入主者只需从外资投资者手中再收购部分股权,就可以控制整个国美电器,而黄氏家族的身影也将可能从此消失于国美。

  多家机构欲竞购

  尽管目前国美遭遇危机,但国美在全国家电连锁业品牌的影响力、家电市场份额仍旧排名第一,且发展前景被业界看好。因此,在黄光裕出事之后,觊觎国美的机构众多。

  据记者了解,在竞购的过程中有多个投资机构曾介入,如联想旗下的弘毅投资和中信资本,电器连锁巨头百思买,甚至还包括此前将大中电器的张大中。不过,可能是担心黄光裕案影响,弘毅投资、中信资本、百思买等先后都退出了竞买,而知情者透露,“张大中的意愿也被国美高层给否决了,目前的国美出售股权的思路是,不会将股权出售给同业的竞争对手。”

  现在,竞购国美股份最有希望的机构剩下三家:国际资本巨头KKR与另一巨头贝恩资本组成的财团,复星的郭广昌以及李嘉诚。其中又以KKR与贝恩资本组成的财团希望最大。

  据悉,KKR和贝恩资本组成的财团,将团购国美20%左右的股权,总价值在30亿港元左右,为了分散风险,两家投行将各自出资10亿港元,剩下的10亿港元将由其他一些跟风的私募组成。国美方面开出的条件是,这一“银团”将只能在国美董事会占据一个席位。KKR是全球最大的私募资本,在2007年,KKR管理的资产总值达534亿美元。近年来,KKR先后对多家中国企业进行了投资,其中包括用1.15亿美元买了天瑞水泥公司43.2%的股份;在“三聚氰胺”危机之后,又投资了3亿美元在中国的乳业领域等。而贝恩资本资产约在250亿美元左右,目前已募集超过10亿美元的资金陆续投向中国。由于这个财团进国美属于资本投资,并不会介入国美的管理运营,因此,市场普遍认为该财团竞购国美希望最大。

  市场普遍认为,想在零售领域发展的郭广昌(复星掌门人),以及李嘉诚旗下的丰泽电器,竞购国美的目的是要介入管理,显然这不是国美管理层想看到的。然而,对于此次收购风波,众多方面均沉默是金。据前述香港投行人士透露,李嘉诚的确在介入。但李嘉诚会非常谨慎。“毕竟李嘉诚要考虑通过丰泽电器进来,可能面临的政策风险。另外,以李嘉诚的政治智慧,他不一定会在此事介入过深。”某业内人士分析。田志明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