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以旧换新"火热 20亿补贴花不完怎么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家电"以旧换新"火热 20亿补贴花不完怎么办?
2009年05月26日 09:3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家电圈里有个词炒得相当火热,那就是“以旧换新”。据了解,为了刺激消费,中央财政安排了2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等家电产品的“以旧换新”。

  虽然新政策的细则至今尚未公布,但厂家、商家早已近乎疯狂,一时间蜂拥而上,争相品尝下“以旧换新”这块蛋糕。至少,从政策的基本框架看来,五大类家电产品的“以旧换新”可享受最高10%的补贴,这对于消费者的购买热情也有不小的刺激。不仅如此,与“家电下乡”试点地区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此次“以旧换新”所覆盖的九个试点都是居民家电消费能力较强的省市a,不少厂商纷纷寄望补贴新政能够刺激新一轮的家电产品更新换代潮。

  或许是出于对城市更新换代需求的信心,20亿元补贴资金还未下放,不少试点地区的网友便开始担忧了:“20亿元要分给九大省市,万一补贴资金花光了,那怎么办?”“是不是先到先得,后来的无法享受补贴优惠?”“假如有三台电视,是否可以拿三次补贴?”诸如此类的问题层出不穷。

  很遗憾,由于家电“以旧换新”细则尚未出台,网友的种种担忧要得到回应也只能再等待一段时间了。不过,话说回来,以最高10%的补贴来算,20亿补贴资金至少能带动200亿元的家电销售,短期来看,这个销售预期已相当不错,毕竟“以旧换新”在家电销售中所占据的比例仍相当有限,这点可以从国美、苏宁等家电连锁卖场连续几年的卖场数据略见一斑。

  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以CRT彩电去换平板电视,相信多数人都会表示乐意,毕竟CRT彩电正处于更新换代的大潮中,而且目前二手CRT彩电的价格也相对低廉。然而,假若以一台只用了两三年的笔记本电脑来“以旧换新”,抵消300元左右的购机费用,相信大多数消费者就会掂量一番了,到底旧笔记本电脑是不是这么不值钱?

  再者,从厂商角度出发,除了TCL、长虹、国美、苏宁等具有相应“以旧换新”经验的厂商外,大多数家电厂商主要是直接负责生产或销售,并不参与废旧家电的回收,更不懂得如何处理好旧品再回收、再生产、电子材料再处理等一系列问题,这或将使得“以旧换新”的流程变得相当复杂,导致消费者等待补贴政策优惠的时间更为漫长,打击消费者的积极性。

  说到这里,或许有网友又会开始担忧了:那么,怎样才能花完这20亿元补贴资金呢?没错,这或许是我们更该关注的话题。20亿补贴资金花完了,只要政策允许,国家自然会再下拨财政补贴,但丑话说在前头,九大试点省市可都是家电消费的强省强市,假若连20亿补贴资金都用不完,岂不让其他省份当成笑话?在此,我们不妨一起考虑下,怎么才能让这些补贴资金尽快落到消费者的口袋当中。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