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节能补贴"遭滥用 被企业拿来做促销噱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家电"节能补贴"遭滥用 被企业拿来做促销噱头
2009年06月02日 09:1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标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调查家电卖场发现,“节能补贴”等政策被不少企业拿来做消费噱头,一些不符合补贴条件的产品也被冠之以“享受补贴”之名。专家称这可能对国家信誉造成损害。

  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补贴”,国家先后出台多项鼓励家电消费的政策,但被不少企业拿来做促销的噱头。记者端午期间走访家电卖场发现,这个“小长假”,家电卖场大打“补贴”概念,以“补贴”替代“降价”,尤其是“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启动后,空调产品成概念混淆“重灾区”,各式各样不符合国家“节能补贴”条件的空调产品也被冠之以“享受补贴”之名。

  促销员:补贴过了今天就没了

  记者在家电卖场发现,不少家电企业都打出“国家节能补贴品牌”、“国家补贴500元”等促销标识。一家位列销售前三甲的空调企业将节能产品降价作为端午促销的主要卖点,“这款2级能效的冷暖机,原价是2899元,国家补贴300元后,2599元的价格即可成交,”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补贴过了今天就没有了。”而在另一卖场,销售人员甚至“忽悠”记者,“3级能效空调和变频空调也能享受补贴”。据了解,中央财政从6月1日才开始通过补贴加大节能空调的推广力度,而财政补贴的高效节能产品能源效率等级为1级或2级,实施细则未将“变频空调”纳入节能补贴的范围。

  专家:企业可能打“补贴”幌子假降价

  “不管真补贴还是假补贴,我在意的是是否真正享受到了实惠。”市民吴小姐的心态代表了不少消费者的心声。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也认为,国家出台系列鼓励家电消费的政策就是为了拉动市场,企业搭政策“便车”促销在所难免,但是,“不能让这种搭便车的现象混淆了消费者对政策的正确认知”。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消费者极有可能被厂商“忽悠”,罗清启指出,消费券盛行的时候,不少厂商就自己拿出“消费券”来吸引消费者,但实际上厂商通常对优惠进行了诸多限制,甚至存在拉高产品价格再进行所谓“优惠”的现象,不排除在“补贴”过程中,厂商故技重演。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指出,这种现象若不加以监管,“消费者消费了不符合补贴要求的产品后,会对国家信誉造成伤害”。

  消费提醒

  享受补贴产品有专门标识

  记者昨日证实,中央财政从6月1日才开始通过补贴方式加大节能空调的推广力度,并且会公布补贴的型号和补贴数额。根据国家财政部和发改委文件,消费者买节能空调,可间接获得300~850元补贴。截至昨日,各个空调企业仍处在参与申报符合补贴标准的空调型号的阶段。

  按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实施细则,消费者在市面上将可以凭借空调上粘贴的标识,来分辨哪些是享受了政府补贴的优惠节能空调。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审批企业申报的产品后,会公示享受国家补贴的节能空调规格型号及推广企业。

  认准“正版”节能标识

  享受补贴的空调必须在空调室内机正面的明显部位、能效标识的正下方加贴统一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标识,上面注明推广限价、政府补助金额及补助后的价格。在节能空调的产品说明书、外包装物以及宣传中,也应该使用按比例放大和缩小的相应标识。

  家电连锁企业提醒,卖场会把厂家向发改委申报的节能高能效产品将进行集中展示,消费者消费过程中还可通过查备案目录的方式核实产品是否在国家补贴范围之内。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