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新盈利空间 家电回收中国能否学美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开拓新盈利空间 家电回收中国能否学美国
2009年06月16日 17:0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15日,是美国强制推行电视台数字化最后通牒后的第三天。美国各主要电视台业已停止发送模拟电视信号,纽约电器连锁店PC-RICHARDS也早已将模拟电视下架,所有美国观众将面临两项选择:购买数字电视,淘汰旧的显像管电视;或者花几十美元为自己的旧电视机装转换器。

  回收废旧显像管电视在美国正成为获利颇丰的行业,尤其因为美国本土没有回收电子产品的设备。一家美国电子回收工厂E-WorldRecyclers甚至早在4年前就千里迢迢跑到中国,购买热丝切割机器拆解显像管。

  “热丝切割设备每台大约20万元人民币,”E-WorldRecyclers的供应商仁新集团四川分公司一位负责人6月14日向记者表示,“我们这两年一直在向美国公司卖这种设备。同样的设备,从英国进口需要50万美元。”

  “要买这种设备的美国公司有几十家,”仁新集团上海办公室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是正常的淘汰需求,因为安装数字转换器的成本很低。转换器的成本不过50至70美元,而政府提供的80美元补贴恰好够用。”

  我国的家电“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已规定,即将于2011年实行“家电回收利用生产者责任制”。随着中国电视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我国“废弃家电回收”业会有多大盈利空间?

  仁新集团四川分公司的负责人表示,近两年国内也有一些回收厂来购买类似的切割设备,但“大部分电子产品回收者都是个体户,需要的是非常低端的设备。”

  国泰君安证券家电行业分析师方女士对记者分析:“国家相关政策的目的,是避免白色垃圾造成的污染,从长期看会为家电回收创造外部环境。但没有对回收过程中成本的承担人给予具体的规定,因此不会对家电回收业产生直接助推。”

  “从美国公司的案例来看,提取废旧电器显然是一个获利很大的行业。但中国相关公司需要的是技术含量极低的基础设备,为何较高端的转换产品只能墙外红?这确实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方女士说。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