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夺得日本LAOX第一把交椅 投资策略遭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苏宁夺得日本LAOX第一把交椅 投资策略遭质疑
2009年06月25日 10:5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上周业界传出国内连锁巨头苏宁电器(002024.SZ)有意入股日本本土家电连锁LAOX(8202.T))后,昨日,苏宁电器总部召开媒体通报会,正式宣布认购LAOX定向增发股份,并持有LAOX公司27.36%股权,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

  据悉,这也是国内家电连锁首次收购日本上市公司。对此,业内人士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有证券分析人士表示,苏宁将可借助LAOX平台去了解日本市场,学习经营管理经验,值得尝试;但也有行业分析人士指出,此举对家电连锁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并无多大意义。

  拿下第一把交椅

  作为日本的家电连锁企业,LAOX公司创立于1930年,在日本国内享有较高的知名度与口碑。不过,由于市场格局的急剧变化,近年来公司经营状况日趋严峻,在去年关闭了18家门店之后,今年门店的关闭进度进一步加剧。根据LAOX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LAOX共关闭了29家门店,截至本月21日,LAOX仅剩下15家门店。受此类因素影响,LAOX在日本家电连锁的排名也一度滑落至第10。

  在业绩下滑的情况下,LAOX公司社长山下不得不考虑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来解决公司的经营困境。

  根据双方的协议,苏宁将以每股12日元的价格认购LAOX公司6667万股定向增发股份,总投资8亿日元(约5730万元人民币),注资完成后苏宁将拥有LAOX公司27.36%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并获得LAOX公司5个董事席位的其中两个。

  “如果事情进展顺利,营销总部执行副总裁王哲和发展总部执行总裁蒋勇将会进驻对方董事会。”苏宁总裁孙为民昨日向记者透露,据悉,此次双方的协议还必须获得LAOX的股东大会通过以及中日双方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准才能正式生效。

  投资策略遭质疑

  在双方达成的协议当中,为了优化LAOX的店面布局,在苏宁入主LAOX后,将保留5家门店,其中2家经营3C及综合家电产品,1家经营3C数码产品、1家经营动漫玩具产品,1家经营乐器产品,未来发展方向定位于“以3C家电为主的娱乐生活店”。而这也意味着目前LAOX仅剩的15家门店数量将再次进行缩减。

  “此次投资只是一个规模适度的投资,仅占苏宁净资产的0.65%。”孙为民表示,苏宁将通过“一调、二养、三发展”的策略来帮助LAOX走出经营困境,“我们将大概用3年左右的时间来调整LAOX的网点数量,并在未来1年到1年半的时间内实现盈利。”

  对此,安信证券分析师吴美萍表示看好,其认为,通过双方上游资源的信息共享、人脉资源共享和人才交流,达到双赢目的。此外,此举也将为苏宁参与国际竞争积累经验。不过,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对此次跨国并购并不看好。他指出,除了交换部分商品外,苏宁在日本另外开店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从这个角度看,此次交易没有实质性的意义。蔡伟 戴远程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