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与索尼合建10代线将敲定 施压中国面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夏普与索尼合建10代线将敲定 施压中国面板
2009年06月30日 08:3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29日,日本 《工业新闻日刊》援引消息人士消息称,索尼已经同意向夏普投资,双方已经达成协议共建液晶面板工厂。这意味着金融危机以来日本电子巨头的首次整合即将到位。

  《每日经济新闻》从夏普商贸(中国)公司了解到,该消息不是夏普公司官方确认后发表的。但公司方面证实,夏普与索尼的合作事宜确实正在讨论之中。

  夏普称未发布官方消息

  据悉,夏普与索尼曾于2008年2月签署了一份非约束性备忘录,双方拟组建合资公司,在全球率先使用第十代液晶面板技术,生产世界上尺寸最大的液晶面板。双方预计新合资公司将于2009年4月成立,并正式运营。

  但受经济危机影响,双方将合资公司成立的时间向后推迟至2010年3月份,双方合作的最终协议将在2009年6月30日落定。29日有媒体报道称,索尼与夏普已经达成了最后协议。夏普商贸(中国)公司品牌统筹杨晓丽向夏普日本公关部求证之后表示,这则消息不是经夏普公司官方确认而发表的。但她向记者证实,夏普与索尼的合作事宜确实正在讨论之中。而关于双方合作的具体内容,杨晓丽并未透露。

  不过,对中国企业来说,这不能算是一个好消息。目前,中国液晶面板企业主要仍停留在5,6代线,新十代线诞生意味着差距进一步拉大。

  日企危机中加速整合

  据悉,夏普液晶面板十代线子公司被安置在大阪新购入的一块地皮上,而并未安排在龟山大本营。对于此次合资,夏普、索尼均有自己的“苦衷”。

  2008财年,夏普出现了自1956年上市以来的第一次亏损,今年4月份,夏普董事社长片山干雄公开说,夏普自身必须改变,因为用自有资金在日本建设所有工厂,并将产品向全球出口的模式已行不通。

  另一方面,正在复苏的液晶面板市场推动了二者的合作。韩国市场调查机构Displaybank的数据显示,2009年5月全球大型液晶面板的供货量创下了单月最高记录,达到4373万枚,同比增加5.4%,环比增加7.9%。Displaybank认为“液晶面板行情已经完全走出低谷”。

  而对索尼来讲,与夏普合资有另一番打算。2008财年(截至2009年3月份),索尼的核心业务——电视业务亏损达到12.88亿美元。DisplaySearch发布消息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在电视市场上,三星电子销售以21.5%的市场占有率连续13个季度排在第一位,LG电子则排在第二位。

  虽然困难重重,但索尼2010年超越三星重夺全球第一的目标并未改变。索尼为重振电视业务进行了多种改变,其中包括面板采购战略。据公开消息显示,索尼在拥有与三星的合资面板工厂的同时,正在与世界第二大面板公司LGDisplay展开合作磋商。

  索尼目前60%的液晶电视面板来自于与三星电子合资的S-LCDCorp.,剩余40%的液晶电视面板来自中国台湾地区的液晶面板供应商。

  液晶向60英寸挺进?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十代线能够切割出60英寸的大屏幕,而这种大屏幕产品的利润将非常高,一心想光复市场的索尼,恃雄厚的资金实力势在必得,这也是索尼与夏普合资的一个重要原因。

  但索尼与夏普合作也折射出另一层深层次含义。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彩电厂商内部人士透露,索尼与三星已建有合资面板工厂,但索尼一直受制于三星。在合资工厂的高层中,索尼只派有财务总长一职,在产品品质和价格上,索尼从合资工厂取得面板时一直处于被动地位。与夏普合作,除占领高端市场之外,也是索尼借机减少对三星的依赖性的一次绝佳机会。

  上述内部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说,索尼如果与夏普合资十代线,可切割成60英寸,也可以切割为40英寸或50英寸,完全可以根据市场的需要灵活掌握,同时可以逐步替代来自于与三星的合资工厂。

  索尼与夏普在十代线上的合资对三星显然不是利好消息,因为索尼能够消化巨量的面板产品,很明显,三星不愿意看到索尼渐行渐远。倪洪章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