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收购LAOX八月见分晓 不排除买港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张近东:收购LAOX八月见分晓 不排除买港企
2009年07月21日 08: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个月前宣布拿下日本零售连锁企业后,张近东又将目光瞄向中国香港。昨日,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称,苏宁收购Laox一事将于7月底的Laox股东大会之后见分晓。同时他透露,苏宁不排除于年内收购一香港企业,不过目前尚未确定具体收购对象。

  对“便宜”拿下Laox很得意

  “收购Laox已是万事俱备”,张近东表示,目前只等Laox本月底开股东大会通过收购案。

  据公开资料,苏宁电器于6月24日宣布将通过出资5700万元认购日本零售连锁企业Laox定向增发股份,持有Laox公司27.36%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据了解,Laox在日本连续九年亏损,经营规模已从高峰期的150多家门店收缩到10多家,基于此,国内有业内人士对此桩 “跨国联姻”不甚看好。而收购消息公布后,Laox股价一路飙升,有国内媒体报道称,Laox因此而涉嫌操纵股价,被日本证监会调查。

  对此,张近东昨天表示,苏宁电器当即便给Laox公司和日本证监会发函求证,而日本方面则并未证实此事。而此前Laox社长山下严的办公秘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曾十分谨慎地表示“绝对没有操纵股价的事”。

  对于苏宁以“拯救者”身份入主Laox,日本国内业界甚为看好,Laox股价的飙升正说明了这一点。而收购Laox,对苏宁电器也是意义非凡。张近东表示,身处日本市场第一线的Laox对商品的管理有独到之处,将其收购,苏宁可以更深入地了解日本市场的商业规划,“收购Laox是为苏宁的转型提供经验。”

  对于以较小代价拿下Laox,张近东甚感自得。他认为即便只看作是苏宁的一次财务投资,其收益已经很大,更何况,苏宁的目标在于谋求国际化的经验并可借此打开日本市场。“我们的投资不大,风险也很小。仅仅5000万元的投资,就可贴近了解日本家电市场,非常值得。”

  除了瞄准国际市场外,苏宁电器还将触角延伸到香港。据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透露,目前苏宁已在香港注册公司,并大致完成了选址等初期准备。张近东表示,苏宁不排除年内收购一家港企,但收购对象尚未确定。

  依托上海进行全球拓展

  张近东透露,目前苏宁的战略重心仍在国内,国际化依托的根据地将在上海。张近东表示,苏宁的国际化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 “去海外开店”,现阶段苏宁的国际化战略依然是以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为主,经营重心依然还是市场空间还很大的国内市场。

  而张近东一个月内两赴上海也显示了其以国内经营支撑国际化的筹划。6月23日,张近东从日本和韩国考察后来到上海,两天内考察包括闵行和虹桥枢纽工程在内的项目,为苏宁的自建店和物流基地选址。

  “在我们的规划中,上海将是近阶段苏宁国际化的主战场。”当时,张近东在上海曾如此向 《每日经济新闻》描述上海市场的突出战略地位,并将其称之为国际化战略准备的核心市场。

  而不到一个月后,7月18日张近东再度入沪,参加“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咨询座谈会”,其在公司架构上布局上海、支撑国际化的思路更为明晰——张近东提出苏宁电器将在上海加大投资建立国际化发展的战略平台,建立如集团财务公司、国际采购中心、国际结算支付中心等机构,服务于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如何利用上海主场优势巩固市场份额,检验苏宁的国际化竞争能力,是苏宁未来走出去进行全球拓展前必修的功课,“张近东说。

  “如果你们去美国,在纽约等大街上看见苏宁电器门店,会是什么感觉?”从张近东近来多次对记者提出的这个反问,便可看出其全球化战略的目标。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