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家电市场出现虚假以旧换新 消费者需防被忽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二手家电市场出现虚假以旧换新 消费者需防被忽悠
2009年07月23日 13:57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家电以旧换新具体落地政策尚未出台,二手家电市场却看上了“以旧换新”这棵好乘凉的大树。记者近日走访二手家电市场发现,不仅有的商户向消费者谎称出售旧家电可以参加以旧换新,甚至还表示购买旧家电可以获得“家电下乡”补贴。业内人士表示,这些说法纯属子虚乌有,消费者应注意辨别。

  二手市场也称能办“以旧换新”

  日前,记者在清河物资中心看到,这里多家商铺均回收废旧家电。回收的废旧家电多为品牌机,在五成新左右。回收种类包括纯平、液晶彩电,空调机,音响等。“现在国家不是在搞家电以旧换新嘛,你把旧家电卖到我这里,凭着发票就能在买新家电的时候享受补贴了。”清河物资中心内一位摊主表示,在二手市场出售旧家电,消费者还可以享受“以旧换新”补贴。

  购买旧家电能享家电下乡补贴?

  记者在二手市场了解到,家电回收之后并不做销毁处理,而是继续投入市场销售,所有家电售价在100元到1000元不等,29英寸的液晶电视属于这里的“标王”,价格在1000元左右。

  “我这里卖的家电主要去向都是京郊农村,跟家电下乡是一个渠道,还能享受家电下乡补贴。”四季青二手家电市场一位商铺负责人表示,本身这些旧家电就比“家电下乡”的新家电要便宜,再加上能享受家电下乡补贴,因此这些旧家电在农村的销量很是不错。

  两项资质二手市场均不具备

  城里消费者把旧家电卖到二手市场,能获得“以旧换新”补贴;农村消费者去买旧家电,还能拿到“家电下乡”补贴,二手家电市场竟然一下子占到了两项家电补贴措施,这种说法立即得到了业内人士的否定。

  “消费者进行家电以旧换新必须要到中标回收企业,并获得国家统一印制的家电以旧换新凭证后,才能到指定家电销售企业购买新家电,显然二手家电市场不具备这个资质。”苏宁电器(16.02,-0.10,-0.62%)北京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家电下乡方面,消费者也必须购买国家招标的指定家电下乡产品才能获得补贴,普通的二手家电是无法获得补贴的。对此,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对家电补贴政策仔细研读,避免被商家“忽悠”。 (记者杨汛 实习生吴迪)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