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品牌成电脑下乡大赢家 国外品牌“水土不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国产品牌成电脑下乡大赢家 国外品牌“水土不服”
2009年08月12日 08:4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商务部公布今年上半年电脑下乡的“成果”,由于电脑下乡是今年3月才正式开卖,实际上经过三个半月时间,电脑下乡销量为11万台,总金额达到3.66亿元。

  令国产PC厂商欣喜的是,电脑下乡上半年销量前三位都是国产厂商夺得,其中联想、海尔、方正、同方四家本土品牌占据总销售金额的97%,国外品牌售出份额未占到1%。电脑下乡的进程中,国外品牌似乎“水土不服”。

  东西部地区差异大

  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第一批下乡的电脑总销量为110,171台,销售总金额近3.66亿元,平均每台电脑售价3300余元,接近规定上限3500元。上半年电脑下乡占家电下乡总销售额的2.26%,排在9类家电产品中第五位。

  在各省份电脑下乡销售情况统计表中显示,销量最多的省份是山东、河北和河南。销量前十位中有九个是东部省份,西南部只有重庆入围。而销量后十位中,西部省份占7个,其中青海省销量只有2台。据某品牌电脑相关负责人透露,西部地区在电脑下乡政策上有待加强宣传,“大部分人都表示不清楚该政策。基础设施的建设如网络、通电等也需完善”。

  业内人则指出,PC厂商一致看好农村场,预计今年电脑下乡销量为80万至250万台。PC厂商表示在电脑下乡的起步阶段,厂商更多精力放在农村销售渠道、售后服务团队建设及品牌宣传,相信下半年销量更好。且电脑下乡对PC厂商的利好是长远而非立竿见影的。

  国产品牌亮眼 渠道畅顺是关键

  据统计,电脑下乡中,国产品牌销量占据绝大份额,其中联想、海尔、方正、同方四家本土品牌占总销售额97%,国外品牌份额未到1%。

  联想是上半年电脑下乡的大赢家,占总销售金额的43.97%。海尔、方正则分居第二和第三位,国外品牌只有惠普排在第五位。

  业界分析,这除了“国货”在农村市场知名度较高,也与产品布局、销售渠道及中标时间等息息相关。今年才进入国内农村市场的华硕、七喜、戴尔等,在销售渠道、售后服务方面无法与国产厂商相比。农民看重便利性和销售服务,国产品牌具有优势,如联想针对农村推出地标店,海尔使用户享受“一站式服务”等。

  同时,联想、海尔在农民心目中具有很高知名度。“农民家里可能就是用某国产品牌的冰箱和电视,所以买电脑的时候也会选择同一品牌。反而国外品牌在电脑下乡上要走的路更长。”一国外品牌负责人向记者坦言。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PC厂商要想在农村市场取得好成绩,必须要搞清楚国家对产品的要求、对配货渠道的要求,还有要洞悉农民的消费习惯。”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国内品牌在此下的工夫确实要多一些。据国内某PC厂商电脑下乡负责人表示,除了在电脑安装适合农用的软件外,机身上还有为农村市场特殊情况而设计的“一键还原”功能,机箱和电源都经过特别调试的。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