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家电巨头中报亮相 两家欢喜两家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四家电巨头中报亮相 两家欢喜两家忧
2009年08月27日 09:3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格力电器(000651,收盘价22.39元)、深康佳A(000016,收盘价4.58元)、美的电器(000527,收盘价15.95元)和四川长虹(600839,收盘价5.17元)同时对外发布2009中报。

  虽然同样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不良影响,以及国内家电下乡政策的扶持,但是四家企业上半年经营状况却大相径庭。格力电器和美的电器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了29.18%和18.63%;而四川长虹净利润同比减少了22.56%,深康佳A净利润同比微少了0.3%,正是两家欢喜两家忧。

  美的格力提升业绩各有招

  美的电器表示,上半年国际金融危机与全球性经济下滑的形势虽仍严峻,但国内经济的逐步复苏及系列拉动经济增长积极政策,有效推动了家电内需消费增长。

  上半年,美的电器实现营业收入249.01亿元,虽同比下降11.33%,但与一季度收入同比下降29.44%相比已大幅缩窄,整体复苏与增长态势明显。其中空调及零部件实现收入184.87亿元,冰箱及零部件实现收入28.13亿元,洗衣机及零部件实现收入24.13亿元。

  得益于成本管控、产品力提升及营销模式的变革,上半年美的整体业务毛利率同比由19.40%提高到22.58%,提升了3.18个百分点。

  格力电器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9.90亿元,同比减少19.89%,净利润12.31亿元,同比增长29.18%。公司表示,在空调市场整体低迷的情况下,公司市场份额继续提高,行业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

  这主要缘于报告期内材料成本较上年同期有较大降幅,而公司产品销售均价相对较为稳定,同时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新产品销售大幅增长提高了公司的盈利能力。此外公司为降低经营风险而进行的加大库存消化措施,以及放弃回款风险较大的出口订单都有助于业绩的平稳增长。

  在业绩报喜的同时,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两家公司海外业务下滑严重。其中美的电器海外市场收入下滑了20.58%,格力电器则减少了48.38%。

  长虹更新换代慢 影响利润

  从四川长虹和深康佳A两公司的业绩来看,是否抓住了目前的“家电更新换代潮”,成为区分业绩高下的一大标准。期内,四川长虹保持了较高的营业收入,并稳步巩固在传统CRT市场的份额,但由于未能更好地抓住换代产品机会,导致利润增长速度较慢。而深康佳A则在平板电视领域抓紧销售,虽受原材料缺乏困扰仍旧保持了业绩的稳定。

  四川长虹上半年营业总收入为132.77亿元,同比减少6.76%。其中,国内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减少了2.58%,国外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减少了27.28%。每股收益为0.016元,同比减少了22.56%;净利润为3004.33万元,同比大减了22.56%。

  长虹表示,上半年公司的传统CRT彩电业务依然保持较强市场地位;LCD电视在外资品牌在国内收缩之际也有大幅提升,PDP电视上半年整机销量同比增长91%。在冰箱业务上,公司旗下的美菱并向稳居国内市场第二,华意压缩机市场占有率超过20%,空调行业份额提升较大。

  长虹面临的问题是部分产业的产业链控制能力较弱,影响了公司的盈利能力提升,比如家电消费换代升级战中,公司传统家电的占有率优势受到威胁。另外是公司的海外出口处于行业弱势地位,导致竞争优势不够明显。

  相对于四川长虹的利润大幅下滑,深康佳只是略微亏损。公司上半年营业总收入51.72亿元,同比下降7.98%;营业利润同比减少了18.30%。净利润为8030.2万元,同比减少了0.31%;基本每股收益0.067元,同比减少了0.3%。

  康佳表示,虽然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但公司充分利用平板电视需求快速增长机会实现稳定发展。由于液晶面板和液晶模组缺货影响,导致公司二季度销售收入与去年持平,这也是造成公司一季度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5.14%的主要原因。

  流通股股东变化大

  收益情况显示出家电企业应对危机和面临新机遇的能力,而流通股东的更迭则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业界对家电企业的认可程度。

  深康佳A公告表示,上半年有48家券商、基金等机构电话或实地调研公司情况。截至6月30日,深康佳的流通股东比一季度也出现了较大的变化,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约半数变脸。

  四川长虹的流通股股东也出现了较大变动,华夏行业精选、工银瑞信精选平衡混合型、招商核心价值、鹏华价值优势等基金悉数退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位置;自然人耿志光、郭引香以及博时价值贰号、西藏自治区投资有限公司和平安证券成为替代入场股东。

  美的电器的前十大股东在二季度则进行了大手笔减持。其中南方绩优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减持了616.6万股;华夏红利混合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则减持了1340万股,*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也抛售了830万股。

  格力电器的前十大股东中的博时新兴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增持幅度最大,一季度持有格力电器3000万股,在二季度中增持了2009.9万股至5009.9万股。增持幅度最少的是易方达价值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其一季度持有1600.68万股,二季度持有2401万股,增持了801万股。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