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家电出口合格率大幅提升1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广东家电出口合格率大幅提升10%
2009年09月01日 09:4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两年广东家电出口产品抽检不合格率高达50%,因质量问题导致的年退货量高达1亿多美元。”昨日,广东检验检疫局告诉记者,这种对广东家电出口不利的局面目前已有所改善。记者获悉,经过对出口家电企业的“严管”整治,今年上半年广东出口家电产品合格率大幅提升了10%。

  往年出口家电成“退货”重灾区

  据了解,广东是家电出口大省,广东局辖区出口家电企业达2000多家,年出口量30多万批,出口货值90多亿美元,占全国出口量的50%以上,在广东外贸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然而,广东出口家电也是“退货”的重灾区。据广东检验检疫局统计,前两年该局通过每年的试验检测,检出的不合格产品占抽检数的50%左右,其中大部分是涉及关键安全项目不合格。另据统计显示,前两年由于质量原因导致的出口家电产品年退货量达3000多批、1亿多美元。有专家担忧,“出口家电产品的质量下滑严重影响了广东对外贸易平稳较快增长的步伐,情况不容乐观”。

  据业内人士介绍,家电行业内部由于竞争激烈,元器件市场鱼龙混杂,“螺丝刀”工厂应运而生。该类企业缺乏基本的检验技术手段,为了降低成本,片面减少工序,在进料检验环节仅仅核对供货商提供的证书,没有对元器件进行检验,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一些中间采购商甚至利用家庭作坊生产,采用异地报检、更换商品名称等办法出口,逃避检验检疫监管。

  退货多企业被重点监控

  记者昨日获悉,为了改变这种局面,广东检验检疫部门从去年以来推行“合格评定体系”工作,从政策上向质量水平较高的企业倾斜,比如对于诚信度高、质量水平稳定的企业,实施宽松的检查措施,对特别优秀的龙头企业甚至给予“免验”待遇,大大缩短了企业通关时间;而对于质量管理水平低、诚信度差、国外投诉和退货频繁的企业,实施重点监控,采用严密的监管措施;同时,对于违法违规企业加大处罚力度,一旦发现故意改变原设计要求,导致产品存在安全隐患而不配合整改的,暂停出口,召回已出口产品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据透露,今年上半年出口家电产品不合格率下降了10%。

  广东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建议,广东出口家电行业要进一步规范元器件市场管理,以杜绝不合格的元器件流入成品生产环节。同时,还需要发挥政府和职能部门的规范和引导作用。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