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下乡激活农村消费 期盼品种多样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家电下乡激活农村消费 期盼品种多样化
2009年10月13日 09:50 来源:甘肃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推出的“家电下乡”补贴消费政策,宛如一颗火苗,点燃了农村中长期潜藏的消费激情。在实际需求的推动下,自今年2月份以来,甘肃省农村消费市场出现了异常火爆的情形。

  根据甘肃省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前7个月,甘肃省县及县以下零售额超过228亿元,增长19.88%,增幅高于城市市场2.58个百分点。对广大的农村消费者而言,汽车、摩托车、电脑和微波炉等中高端实用产品,不再是可望而不可即的贵重物品,正成为农民眼中的新宠。

  正如有关专家学者评论的那样,作为国家促进消费、拉动内需的一项重要举措,“家电下乡”补贴政策实施以来,真正起到了“一石三鸟”的良好效果:政府赢得民心,企业获得市场,而农民真正得到了实惠。

  手机、冰箱引领农村消费热潮

  按照国家财政部、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安排,从今年2月1日起,甘肃省开始实施“家电下乡”政策,从当日起我省广大的农村消费者,在购买彩电、冰箱、洗衣机和手机等四类产品时,可按产品销售价的13%,由政府直接给予补贴。

  此后,国家把电脑、空调、热水器、微波炉和电磁炉,以及摩托车等产品也列入下乡家电的行列,并提高了产品最高限价和数量,简化了补贴兑付手续。

  为促进“家电下乡”活动实施,甘肃省商务部门备案审批的销售网点共1400多个。这些网点覆盖全省14个市州86个县市区,农民基本上可在当地销售网点购买到规定的几类家电产品,同时也可在规定时间享受到“家电下乡”补贴资金。

  而“家电下乡”政策的实施,大大激发了农民的消费热情。截至9月10日,甘肃省广大农民已购置彩电、手机等9大类下乡家电17.8万台,与去年同期相比,销售台数与金额,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从销售数量看,手机、冰箱销量占到绝大多数。

  从具体品种的销售情况分析,除手机小家电外,冰箱销售最为火爆,节能、经济实用使冰箱成为农民的新宠。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农民生活水平提高,储藏食品成为生活必需,冰箱销量因此扩增。甘肃省商务厅厅长王锐认为,由于冰箱、冰柜在甘肃省农村的普及率很低,加之产品限购价格较高,因此对农村消费者的吸引力远远大于其他产品。

  手机促销拖累补贴资金兑付率

  毋庸置疑,下乡家电按照13%的产品销售价补贴额,是推动农民入市购买家电的重要诱因。但与火爆的农村市场消费热情不相符合的是“家电下乡”政策实施以来,甘肃省财政补贴资金的兑付率并不高。

  据甘肃省财政厅提供的数据,截至9月10日,甘肃省农民购置9大类下乡家电17.8万台,领取补贴1800多万元,总体上补贴资金的兑付率刚刚超过一半,只有51.81%。

  甘肃省财政厅经济建设处负责人分析后认为,甘肃省“家电下乡”补贴资金兑付率偏低,主要是受到移动通信运营商搞入网促销活动有关。今年以来,包括中国移动、电信和联通等三家通信服务企业,纷纷采取预存话费送手机等促销活动,致使我省广大农民添置的手机大多属于赠送性质,在票据审核等手续上很难符合国家的要求。针对广大农村中手机热销的现状,甘肃省财政、商务等部门正着手积极研究措施,准备联合通信服务商,采取补贴话费等办法,提高兑付率。

  同时,针对农民反映补贴审核兑付程序繁多,影响领取积极的实际情况,甘肃省财政、商务部门进一步简化了补贴兑付程序,由开始的“乡镇财政所审核,县财政局兑付”,调整为“乡镇财政所审核并直接兑付”,这样避免了农民必须进城才能领取补贴资金的难题。不仅如此,一些地方采取“一卡通”、“一折通”的办法,审核合格后,通过银行网络直接兑付到位。这些措施的推行,有望提高我省补贴资金的兑付率,从而真正让这项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农民期盼下乡家电品种多样化

  甘肃省开展“家电下乡”活动已经整整半年时间,从销售金额看,实实在在地推动了农村市场消费,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欢迎。但不少群众也认为,下乡家电选择面窄,挑选的余地较小。同时,部分下乡家电家庭拥有量已经饱和,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农民购买的积极性。

  统计部门曾经作过一项专题调查,去年甘肃省百户农村居民家庭拥有彩电99.89台,手机70.56部,洗衣机51.22台;拥有摩托车51.28辆、电冰箱10.94台,电脑和照相机分别为2台和2.5架。从这个调查可以看出,甘肃省农村家庭中彩电拥有量已处于饱和状态,市场空间相对很小。而洗衣机和电冰箱目前市场空间较大,电脑等相对奢侈的消费品还处在起步阶段。我省下乡家电的销售状况恰好反映出这一点:彩电等产品销售额较小,冰箱、冰柜和手机等产品销售火热。

  另一方面,国家在“家电下乡”实施过程中,为了保护农民得到性价比更高的实惠产品,对下乡家电限定最高售价。虽然政策的出发点是尽可能给予农民实惠,却限制了农民选择高档商品的权利。一部分先富起来的农民,期盼高档商品也能列入下乡范围。

  而随着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政策的实施,这一惠农政策引起了其他行业的关注。近日,甚至建材等其他行业呼吁政府推行“建材下乡”,带动地方经济和行业可持续发展。

  专家表示,随着国家对“家电下乡”政策的不断完善,甘肃省千万农民可得到更多实惠。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