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张瑞敏将访台湾 或联手友达做大黑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海尔张瑞敏将访台湾 或联手友达做大黑电
2009年10月22日 09: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出访台湾地区已成大陆电子产业大佬近期的一股风潮,这一次轮到了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昨日,有消息称张瑞敏近期将造访台湾,其间将与台湾第一大面板巨头友达光电董事长李焜耀会面,双方将讨论平板显示器采购、技术和产品研发等领域的策略联盟合作事宜。

  海尔谋求做强黑电

  据台湾电子业者透露,张瑞敏将于10月25日抵达台湾,并停留至11月1日。张瑞敏此行的重要行程之一就是与李焜耀的会面,而这也被外界视为两岸电子产业龙头企业携手的样本——业内预计双方将达成深度的合作。

  对此传言,两家巨头都未直接否认。台湾媒体报道称,李焜耀于20日晚表示,最近大陆方面的访问团确实来得比较密集,由于客户来来往往,他也不便确认。

  友达光电官方在给《每日经济新闻》的回复中仅表示“不会针对单一客户访问行程作评论”;而海尔集团则未对张瑞敏的具体行程置评,“张瑞敏先生的台湾之行是一次正常的商务活动,目前我们没有关于这次活动的更多细节。”

  如果两岸两大产业大佬会面,自然是“强强合作,各取所需”,这也引发了业内诸多猜测。

  海尔集团是我国最大的家电制造企业,据市场调研机构中怡康统计,海尔去年在大陆家电市场占有率为26.2%,名列第一。不过海尔以冰箱、洗衣机这样的白色家电起家,眼下也仍以此见长,而彩电业务则相对逊色,未能站入第一阵营,表现弱于创维、TCL、康佳等。在白电领先地位稳健的情况下,海尔若能与友达这样的面板巨头结成联盟并得到其大力支持,那么做强黑电的思路将获得更强的助力。

  家电行业外包生产或提速

  在争取面板资源做强彩电业务之外,张瑞敏的台湾行或许还有更为深远的意图。眼下,海尔正处在从制造业向服务制造业转型的进程中,张瑞敏此前曾表示未来家电行业须改变过分倚重制造业的模式,外包大部分生产业务,将更多资源集中在研发与营销上。分析人士认为,在电子加工、代工业经验丰富,产业链分工成熟明晰的台湾,张瑞敏有望找到解决转型难题的答案。

  而对于友达而言,眼下也有需求寻找大陆有力业者合作,助其攻略大陆面板市场。友达不久前曾表示,公司接下来不排除与大陆企业结盟,进军整机代工。尤其是后者,在张瑞敏将临台湾之际,更似乎蕴藏着诸多可能。

  据研究机构DisplaySearch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友达光电通过向TCL与海尔供货,占据大陆地区前六大整机品牌厂商出货量的16%;而另一家台湾地区面板巨头奇美的市场占有率为33.1%,持续保持领先地位。以年度计划看,友达今年的大陆市场占有率目标为提升至20%,而奇美则指向40%,双方仍存颇大的差距。由于海尔是友达在大陆的第二大客户,如能结盟助力海尔做强彩电,也将大大有利于友达提高在大陆的市场占有率。

  此前,业界曾流传友达将在华北投建后段液晶模组厂的消息。今年8月,友达全球副总彭双浪曾向本报明确否认上述消息,但也坦承理论上在华北设立液晶模组工厂可以完善友达广电在大陆市场的布局,同时也贴近北方家电生产基地青岛,降低物流的成本。彭当时表示在华北投建模组工厂的时间尚未成熟,而此番张瑞敏的台湾之行被分析人士认为或许有可能将其催熟。

  新闻链接

  AT&T起诉多家厂商操纵面板价格

  每经记者徐洁云发自上海

  本周二,美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AT&T向旧金山联邦法院起诉友达光电、三星电子、中华映管等多家液晶面板制造商,指控其操纵在美国贩卖的液晶面板价格。

  AT&T在诉状中指控三星电子等组成国际卡特尔,非法限制美国液晶面板市场的竞争,操纵液晶面板的价格。AT&T诉称,旗下手机业务部门采购了逾3亿部手机,前述面板厂商的非法行为人为提高了其手机采购成本。

  去年11月12日,美国司法部宣布,LGDisplay、夏普以及中华映管均已承认有操纵液晶面板价格的行为,将总计支付5.85亿美元的罚金。其中,LGDisplay将支持4亿美元,夏普将支付1.2亿美元,而中华映管将支付6500万美元。此次以上3家企业均被AT&T列为被告,而于今年初第4个向美国司法部“认罪”的日立旗下HitachiDisplays则幸运地没有被牵涉其中。

  调研机构水清木华研究总监周彦武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在美国手机用面板市场中,夏普作为RIM和苹果手机面板的主要供应商,而友达在美国市场的份额也颇靠前,如果AT&T胜诉,这两家企业所受冲击恐将最大。

  “美国相关手机、电信业企业的政策游说能力很强。”周彦武认为,AT&T的诉讼和美国司法部的调查在谋求压低手机面板价格之外,背后还可能有期望相关面板巨头在美国境内投资的意图。

  而DisplaySearch中国区经理张兵则认为,从面板厂的角度看,在美国投资“几无可能,完全没有效益”。他表示,从美国司法部此前的处罚看,相关罚金数额颇高,对涉及其中的数家面板企业将有着不小的影响。

  有分析认为,如果AT&T诉讼成立且最终获胜,其他企业恐将接连跟风起诉,涉案面板巨头恐怕会麻烦不断。

  友达光电在给《每日经济新闻》的回复中表示,“公司法务部门目前还没有收到相关讯息,所以目前可能无法针对这点发表看法。”。截至记者发稿,中华映管、三星电子和夏普均未就此作出回应。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