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危机的阴霾 彩电业进入新一轮增长通道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走出危机的阴霾 彩电业进入新一轮增长通道
2009年10月27日 09: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会长白为民10月26日在“第三季度彩电行业研究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全年液晶电视销量有望达到2325万台,与去年总计1174万台相比,增幅高达198%。业内专家表示,“我国彩电行业已经走出金融危机的阴霾,借助液晶电视的快速普及,将进入新一轮增长通道。”

  量价齐升

  “今年液晶电视市场的快速增长有着与以往明显不同的特点,就是行业没有出现以价格推动销量增长的情况,维持了行业的平稳利润水平。”创维中国营销总部市场总监刘耀平表示。

  奥维咨询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液晶电视累计销售1548万台,销售额达到7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7%和20%,特别是三季度出现明显拐点,三季度销售量达到635万台,同比增长127%,环比增速达到128%。

  奥维咨询公司副总经理文建平认为,三季度出现“量涨、价格不跌”的情形,主要是液晶电视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企业不断推出LED等新品,这避免了以往出现的价格雪崩效应。三季度液晶电视销售额环比增长了29%,但产品均价下跌幅度不到5%,从上市彩电企业的财报来看,营收规模在三季度都有70%-80%的增长,但是费用规模基本保持在去年同期水平。

  此外,“家电下乡”政策和渠道下沉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国产品牌对城市大连锁的依赖,有效节约了大量的促销费用。刘耀平就介绍,自“家电下乡”政策推行以来,创维更加重视农村三四级市场的渠道建设,今年一季度已经完成了农村市场5000家液晶门店的建设,未来会强化三四级市场渠道的分销能力,并适时推出一些差异化产品。

  奥维公司预计,今年三四级市场液晶电视的销量有望达到600万台,占到整体市场份额的30%,2010年将达到40%,突破1000万台大关。“三四级市场作为国产品牌份额来源和利润增长点的地位已经确立,并随着三四级市场的成长而更加重要。”

  LED成市场热点

  业内人士还认为,LED背光液晶电视凭借超薄机身、节能等优势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成为市场的关注焦点之一。

  “消费者对LED电视的关注程度超出我们的预期,仅10月1日一天我们就销售了5000多台LED电视。”康佳多媒体营销事业部市场部总经理黄心仲透露。

  伟志光电(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志图认为,LED背光液晶电视是彩电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预计2010年将占到30%的市场份额,公司正计划扩充产能,使明年大尺寸LED背光的月产能达到20万至30万片。

  国内企业目前正越来越重视LED背光液晶电视市场,三季度彩电行业共推出超过80款LED背光液晶电视,占同期新品数量的30%以上,“十一”黄金周期间的销售量环比增长了200%。

  但同时,LED背光液晶电视较高的价格也使得部分消费者望而却步,目前市场上32英寸的产品一般售价都在7000元左右,40英寸LED一般在15000元左右,几乎是同尺寸普通液晶电视价格的2倍左右。

  姚志图认为,现在国内LED产业链还不够成熟,LED芯片等核心产品还需要进口,配套的不完善以及规模优势不明显是目前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但随着国内企业对核心技术的不断突破以及产业链的日益成熟,产品线更加丰富,成本也会迅速降低,届时将推动LED背光液晶电视大规模普及。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