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家电业大忽悠:波轮玩不转洗衣机高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揭秘家电业大忽悠:波轮玩不转洗衣机高端?
2009年10月27日 10:2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洗衣机市场长期存在的误解,滚筒洗衣机往往被厂商定义为未来发展趋势,“滚筒比波轮高端”也一直成为市场上厂商忽悠消费者的偏见。但市场是最有说服力的,在鼓吹“滚筒将要淘汰波轮”的这些年里,虽然滚筒洗衣机市场销量取得一定提高,但依然难以撼动波轮洗衣机的主流地位。中怡康数据显示,目前滚筒洗衣机在中国市场的年销量勉强接近200万台,而波轮洗衣机的年销量则稳定在1000万台上下。

  事实上,在洗衣机厂商竞争越来越惨烈之际,不少所谓营销人士不惜假借科技发展的名义打压对手,诸如“滚筒是洗衣机行业发展趋势”的言论,正是少数企业忽悠消费者的一种不负责任的炒作。

  业内人士介绍,选购洗衣机究竟选波轮还是滚筒,还是要看需求而定。简单说,波轮洗衣机在价格上具备性价比优势,在节省空间、操作简便上也使其口碑相传得益,而滚筒洗衣机具备洗净度高,省水省电等优势。在市场上,波轮洗衣机的品牌、机型明显比滚筒阵营要多得多,平均售价也相对比滚筒洗衣机要低一些,但滚筒洗衣机的代表厂商主要是西门子博世。其主攻滚筒,而其他目前主流的洗衣机厂商如海尔、松下、三洋、美的、小天鹅、荣事达等,均同时提供滚筒和波轮洗衣机两个产品线。

  至于高端低端,价格并不是市场上流传的区分滚筒与波轮洗衣机的主要标准。按洗衣机进入中国普通消费家庭的发展进程看,区分高端主要在于大容量、变频电机,以及是否带烘干功能。

  大容量很好理解。无论是滚筒和波轮洗衣机的最大容量,已经由几年前的4.5公斤占主流,发展到现在6公斤、甚至8公斤为市场主流机型的参考容量。变频电机则率先在日资品牌滚筒洗衣机中应用,主要便利在于节水、省电。至于洗净度方面,无论是滚筒还是波轮洗衣机都不相上下。虽然银离子、纳米技术、不用洗衣粉洗衣技术在各个厂商的科技攻关下,以眼花缭乱的市场概念推介给消费者,但这些洗衣机的洗净核心功能已经相差无比。

  唯一比出高下的是洗衣机的烘干功能,尤其是南方阴雨潮湿气候下,消费者希望能实现“快洗即干即穿”。因此带烘干功能成为洗衣机市场高端之必选。这其中滚筒洗衣机由于功能设计的先天优势,率先实现了烘干甚至免熨功能,这也是带烘干滚筒洗衣机被视作高端的主要原因,目前在市场上这类洗衣机售价均在5000元以上。主要品牌包括西门子博世、小天鹅等。波轮洗衣机此前一直没有攻克烘干功能,这也是被误解为不够高端的原因。但是在今年上半年,杭州松下率先推出波轮带烘干功能的洗衣机新品上市,打破了滚筒在这一高端领域的限制。从来自市场的反应看,带烘干的波轮洗衣机目前售价已降至5000元以内,相信随着市场规模扩大,波轮领域高端洗衣烘干机将呈现更大市场。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