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自造液晶电视 消化自身巨大面板产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京东方自造液晶电视 消化自身巨大面板产能
2009年10月29日 08:34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未来市场上将出现BOE(“京东方”)品牌电视。国内液晶面板生产的龙头企业北京京东方昨晚发布公告称,拟实施京东方整机代工事业北京工厂S1项目并设立整机研发、生产、销售一体的公司——北京京东方视讯科技有限公司。这意味着该公司正式进入液晶电视整机领域,与国内外平板电视巨头瓜分年销量2000万台以上、销售额近千亿的中国市场。

  北京京东方视讯科技有限公司投资总额3.86亿元人民币,预计固定投资0.66亿元,流动资金需求3.2亿元,按项目经营期7年估算,内部收益率20%,静态投资回收期为5年以上。

  “京东方对进入液晶电视整机市场一事已酝酿许久。”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旗下奥维咨询副总经理金晓峰向记者透露,“总体来说,上下游产业链打通在液晶电视领域有成功的先例,像韩国LG、三星,日本夏普、索尼都是如此。京东方进入这块市场有一定的优势,因为凭借着面板优势,该公司在价格控制上将拥有话语权,既能通过面板挣钱,也能通过整机挣钱。”

  京东方进入整机市场,除了为了增加盈利渠道,与其巨大的面板产能也有着很大的关系。产业观察家刘步尘分析说,京东方进入面板以及整机市场表明该公司对未来液晶电视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非常看好。不过,随着京东方未来面板供应量越来越大之后,一个问题显得十分急迫,那就是京东方如何消化巨大的产能?“显然,自己进入整机生产领域是消化产能的最有效方法。”刘步尘分析。

  目前京东方拥有一条已投产的月产能10万片的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一条已投产的月产能3万片的4.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在建的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月产能将达9万片,明年第四季度量产,在建的8代液晶生产线月产能也将达9万片。近期国内多个地方上马多个液晶面板项目,产能过剩的隐忧已显现。

  此外,这几条生产线耗去了京东方大量资金。液晶面板市场一直是长周期的投资,一条液晶面板生产线造价动辄几十亿元、数百亿元,但回收投资到产生盈利比较缓慢。目前京东方已连续多个季度亏损。昨日京东方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前三季度该公司亏损7.5亿元人民币,全年预亏10亿元人民币。

  谈及对京东方进入液晶电视整机市场的前景,刘步尘表示,彩电市场是一个品牌高度认同的市场,自2003年以来,大量非彩电企业进入液晶电视领域,如同方、明基等,但是真正在市场上建立竞争力的最终还是传统彩电企业。前五大品牌TCL、康佳、长虹、厦华和海信占据市场70%的份额。这说明新进入的企业要想建立强势地位是很困难的。何况还面临着韩国、日本等国际巨头的抢夺。“我的预测是,京东方很难建立在整机市场的地位。”刘步尘强调。

  金晓峰也分析,京东方拥有上游的优势,也拥有许多整机客户,与整机生产商之间的关系目前是合作关系。但若进入整机市场,与整机生产商之间的关系由单纯的合作变成了既合作又竞争,势必会影响部分客户关系,所以如何平衡这种关系是京东方要解决的问题。这个问题也是台湾面板企业为何迟迟不往下游扩展的一个原因。

  “不过,总体上来看,中国平板显示行业已与前几年大不同,下游整机厂商已把触角伸入上游模组、面板;上游面板、模组企业也积极向下游整机扩展。这说明中国的平板领域正朝一个良性的方向发展。”金晓峰说。(记者 李薇)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