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大中进店费闹纠纷 冰洗产品或将全面撤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美的大中进店费闹纠纷 冰洗产品或将全面撤出
2009年10月29日 13:05 来源:南方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起简单的纠纷可能会引起一场轩然大波。

  10月27日晚,北京大中电器大山子店突然传出美的公司70多人与该店人员发生冲突,事态一度扩大。事情的起因在于大中电器工作人员试图强行让美的产品撤柜,由此引发了美的员工不满。

  而“撤柜事件”背后的真正原因,仍然是摆在渠道商面前的硬伤。美的市场部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国美要在北京所有门店单方面提高美的冰洗类产品的返点率,这将涉及公司冰箱、洗衣机、空调三大类商品,双方一直在就此事磋商,而就在大山子店矛盾激化了。”

  2008年国美收购大中之后,大中的门店就统归国美管控。因此这次涉及的返点提高,包括国美和大中在北京的各门店,具体提高比例上述人士以“商业机密”为由未能透露。不过他表示:“美的产品占国美销售比重大,长期以来返点率都较低。所以这次国美才希望美的提高返点。”

  大型家电企业和连锁卖场都会就产品进店谈一个固定的比例,根据销售额或者供货价给予卖场一定的返点。上述美的人士介绍:“一般来说会在18%到20%之间。”这一金额被业界称为进店费。

  进店费一直是渠道商获利的重要途径之一。国美电器2009年中期报表显示,今年上半年来自供应商的收入为10.77亿元,而同期国美净利润仅为5.8亿元。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何阳青曾表示:“来自供应商的收入中,大部分都是进店费等费用。”

  除了固定的返点之外,进店费的名目还有很多。如商店内的选位费、装修费等,这些都由各门店收取,因此企业和单个门店的关系成为该部分费用高低的关键。格兰士生活家电部一位高管透露:“单个产品少的要几千元,多的可达50万。”

  国美曾在今年8月份在济南一家门店试点取消进店费,何阳青曾宣布:“下半年我们会将取消进店费的门店扩大到50家。”根据当时的计划,取消进场费之后,国美将推行单店效率提升战略,追求单店销售质量以弥补进店费的缺失。

  这一举措在当时引发了业内震动。然而此次国美旗下的大中电器与美的纠纷的起因,似乎与国美的全国战略背道而驰。

  据了解,国美向美的提出提高返点约已有一月,协商一直未有结果。美的冰洗产品北京地区总代理商放出过话:“国美如果执意单方面提高返点,我们将撤出所有门店美的的冰洗类产品。”

  在北京国美近期的销售排行中,美的空调、冰箱等多个产品赫然排在销售前十之列。冰洗产品全线撤出,自然是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上述美的市场部人士表示:“总代理商已经做好准备,如果全线撤出,将立刻加大苏宁和各大超市的促销力度,同时利用自身的专卖店进行推广。”

  目前,北京美的专卖店数量在110家左右,今年以来,美的重头产品空调45%的销售额来自于自有专卖店。显然,美的在仿效格力的模式,试图摆脱渠道商的桎梏。

  截至记者发稿时,记者一直未能接通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何阳青的电话。大山子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商场一切正常,没有美的产品因为任何原因被撤柜。”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