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安装售后差令消费者极为不满 明年起有新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空调安装售后差令消费者极为不满 明年起有新规
2009年10月30日 09:25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素有“三分质量,七分安装”之称的空调行业明年1月1日起将实施全国统一的安装标准。信息时报记者日前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根据新修订的《家用和类似用途空调器安装规范》已经发布,该规范对空调安装的多项标准作出了严格要求。居高不下的空调类投诉也或因为安装标准的统一规范而有所改善。

  售后差令消费者极为不满

  今年以来,家电行业在“家电下乡”、“节能补贴”以及“以旧换新”政策利好的推动下,空调销售取得了可喜成绩。然而,由于一些家电企业对服务的投入相对不足,服务能力无法支撑快速增长的销量要求。特别是刚刚过去的夏季,消费者购买空调后,由于一些经营者供货不及时、安装延迟、服务响应慢等情况,给消费者的生活带来不便,引起了消费者的不满。根据中消协日前发布的第三季度消费投诉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空调类产品投诉量同比上升11.1%,属于质量问题性质的投诉占62.3%。

  事实上,空调行业安装混乱由来已久,由于迟迟没有统一标准,此前有家电卖场为让消费者放心,甚至将安装标准引到销售中来,自行为空调安装确定了支架平衡、静音等标准。

  “目前国内空调超过一半的早期故障都是由安装不当引起的。”家用电器标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称,近年来消费者对空调安装服务投诉日益增多,与空调安装不规范、安装质量不合格有很大关系。他表示,“新标准出台后,一旦用户同企业或者经销商因为安装问题发生争议时,该标准便可作为仲裁依据。”

  新标出台成安装重要依据

  据了解,此次标准修订幅度很大。新标准除了对室内机排水、排水管保护、空调接地、安全用电检查、机械强度等要求均有加强,还对安装中较有争议的预约服务、加长管操作以及制冷剂排空操作等有了具体要求。并硬性规定“空调的安装寿命应不低于产品的使用年限。空调安装后,不应由于安装不良影响空调的正常运行及使用性能”。若由于安装人员操作不规范导致的空调使用性能下降,消费者可诉至相关售后部门。

  “新标准的出台,对空调行业意义不凡。”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家用空调国内事业部售后管理部负责人表示,尽管目前有关部门还没有进行以这项标准为依据的监督检查,但是一旦用户产品出现安装质量问题,这项标准将会成为认定责任的重要依据,确认不符合标准规定的企业将会受到一定处罚。

  “消费者购买空调,不仅仅是购买室内机组、室外机组、连接管道(线)在内的半成品,更重要的是购买了安装、连接调试等一系列的全套服务,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运行系统。”参与标准起草的国内某空调企业售后服务部人士表示道。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