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电器:不定时炸弹"大隐于市"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废旧电器:不定时炸弹"大隐于市"
2009年11月11日 17:09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电子垃圾,泛指家庭生活中产生的废旧电子用品,大到电冰箱、电视机,小到手机、MP3。据有关数据显示,我国每天至少报废500万台电视机、400万台电冰箱,可见这类垃圾的“体积”不可小视。未来5年至10年,电脑报废量也将达到每年500万台以上。这些电子垃圾,有的含有铅、汞等有害物质。

  作为一种常见的生活垃圾,废旧电子用品的回收利用率往往高于其他垃圾,但由于其体积重量较大,且含有有害物质,时常让人难以及时处置。有市民长时间将其存放在家中,又可能造成环境和健康的隐患。带着不少读者的担忧,今日党报热线的话题将围绕电子垃圾展开。

  零部件老化

  老电视会“发火”

  报废电器放在家中会有什么样的隐患?经营美发店的周小姐向记者讲述了她的亲身经历,“我家里以前有一台报废多年的电视机。一次亲戚来串门,需要居住几天,考虑到家里一个电视不够用,我便把这台老电视放在了亲戚的房间里,然而谁也没想到,就在电视打开不久,竟然‘轰’的一声炸开了。”

  周小姐说,事后她请电工师傅来检查,结果发现原来是零部件老化引发的一场险情,“有些老电器本身就属于易爆性的废物,稍不注意就会‘发火’。我奉劝大家最好不要将这类废品久留家中。”

  老电器有害

  不宜长期存放家中

  在记者的随机调查中,大多数市民表示对电子垃圾的危害不了解。59岁的刘大妈说,自家也有老电视、老冰箱,早就不能正常使用了,“以前收电器的来看过,要么不要,要么给的价格太低,还不如放在家里。”

  “事实上,这样处理废旧家电并不妥当,很可能造成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从事二手商品回收交易的周师傅告诉记者,很多电子垃圾,比如废旧电视机的显像管含有易爆性物质,另外平板显示器、电池、移动电话、传感器等长期存放在家中将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不规范消“废”

  废弃电器会成污染源

  目前,成都设有专门的固体废物治理站,可以对这类垃圾进行集中处理,但很多人在遇到电子垃圾的时候,主要还是通过流动商贩来进行处理。这样的方式虽然方便,但由于某些商贩的不规范操作,仍可能对环境造成影响。

  周师傅告诉记者,在处理这些垃圾上,一些小商贩为了把旧家电中的金、银、铂等贵重金属提炼出来,往往会采取硫酸浸泡、火烧等方式,结果造成大量的废气、废水、废渣等,对环境造成污染。而简单的填埋或焚烧也会对环境、土壤造成破坏,这种影响往往是难以估量的。不过,从去年2月1日开始,《电子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办法》已正式实施,对于无照经营、擅自处理电子垃圾的单位和个人,按规定可处以不同金额的罚款。

  需科学“善后”

  电子垃圾身上有“宝”

  对于家中仍然存放有废旧电器的市民,周师傅认为一定要严加管理,尤其是已经发生故障、不能正常使用的电器,千万不要自行“测试”和“维修”,一旦确认报废,就最好不要再通电,以免造成意外。至于旧电池、手机、充电器之类的小型电子废物,也不要直接扔到垃圾桶,以免对环境造成污染,“最好把这类电器送到专业的回收机构,由技术人员来决定下一步如何处理。事实上,这类产品的再利用率比较高,即便是完全不能使用的彩电等旧电器,身上的金属、线路板、塑胶等材料,也是可以回收利用的。”

  此外,周师傅告诉记者,现在有些电器销售商在促销的过程中,也会采取以旧换新的方式,市民用旧电器换新电器,可以节省几百元钱,也是一种很划算的方式。

  新闻链接

  家电使用年限有标准

  部分家电国际标准使用年限:彩电8—10年;电熨斗9年;电暖炉18年;电饭煲10年;电冰箱12—16年;个人电脑6年;煤气炉16年;电热水器12年;洗衣机10—12年;电吹风4年;微波炉10年;电动剃须刀4年;空调8—10年;电热毯8年;电风扇16年。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