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牵手冠捷切入下游 8400万抢滩液晶面板产业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LG牵手冠捷切入下游 8400万抢滩液晶面板产业链
2009年11月12日 10: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板巨头正纷纷向国内伸来橄榄枝,不再限于和整机制造企业签订采购合作协议,而是合资生产面板及液晶电视,开始布局中国战略。冠捷科技发布公告称,LGDisplay与其将联合在中国内地建立两家合资公司,制造液晶电视和显示器。总投资额为8400万美元。LGDisplay近期在中国市场屡有斩获,上周刚刚在首尔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书面形式,签订了在广州建设8.5代线的投资协议。

  面板巨头正纷纷向国内伸来橄榄枝,不再限于和整机制造企业签订采购合作协议,而是合资生产面板及液晶电视,开始布局中国战略。冠捷科技发布公告称,LGDisplay与其将联合在中国内地建立两家合资公司,制造液晶电视和显示器。总投资额为8400万美元。LGDisplay近期在中国市场屡有斩获,上周刚刚在首尔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书面形式,签订了在广州建设8.5代线的投资协议。

  面板巨头在国内投资设厂的消息已经风传几年,直到LGDisplay与三星才率先行动让传闻成为现实。分析师告诉记者,LG Display在国内的销量占其全球销量很小的一部分,投资中国看中的是未来市场,在中国市场布局已经成为各大面板商业务发展的必然之选。

  LGD月内连续在华布子

  公告称冠捷将与LGDis-play投资3400万美元在厦门建立一家合资企业,生产销售液晶模组和电视,出资额分别为1666万美元和1734万美元;另投资5000万美元在福建省内建立一家制造电视监控器和公共显示器产品的企业,出资额为2450万美元和2550万美元。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表示,冠捷与LG单个品牌来讲在国内表现不够抢眼,两者合作有互补的意味。

  这是这个月内LGDisplay第二次敲定在华投资。就在11月3日,LGDisplay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以书面形式,签订了在广州建设8.5代线的投资协议,是LGDisplay在国内最大单笔投资修建的面板生产线。LGDisplay方面提供给记者的数据显示,此次8 .5代LCD生产线(2200×2500mm )的投资规模为40亿美元,预计2012年上半年投产,实现产能每月12万张(投入玻璃板基准),建成后主要用于47英寸、55英寸大尺寸液晶电视面板的切割与应用。据Dis-playSearch中国区经理张兵介绍,LGDisplay在全球的排名目前仅次于三星,而且差距不大,目前是中国大陆第二大面板供应商,仅次于奇美,其后是三星、友达。

  LGDisplay最新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也显示,受市场对平板电视需求推动面板价格上涨的影响,LGD第三季度净利润几乎翻番。今年第三季度,中国市场对液晶电视的需求大幅增长,以及用于计算机显示器、笔记本电脑和电视的液晶面板价格的上涨,推动了LGD业绩的整体提升。

  抢先推进中国战略

  “其实对于LGDisplay来讲,目前中国市场在其全球市场占比还不是很大,因为中国品牌在全球占比也就15%。之所以选择在中国则是着眼未来。”据张兵介绍,中国大陆未来两三年内,CRT市场会由平板电视迅速代替,此外中国彩电出口的规模和内销也相当。预计到2011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平板电视产销国家。“LGDisplay这条8 .5代线的产能,即使全部提供给国内企业,最多不会超过国内需求的20%,产能仍主要在韩国。不过,这是LG第一次在本土外大规模投建面板生产线”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也表示,“LG近一段可以看出在中国发力,这很正常,无论是目前还是将来,中国都是很重要的市场。而且,国内企业在面板上并没有形成规模,此时进入LG可以迅速卡位。”

  “目前在国内布局上游面板走得比较快的主要是LGDis-play和三星”,张兵表示,其他企业还没有落地,而LGDisplay和三星目前的动作也仅仅能说是刚刚起步。据了解,也是在近两年LGDisplay在国内开始大力宣传其赖以生存的IPS硬屏技术,让更多的下游生产企业和消费者认识并接受。还拉上创维、海尔、海信、长虹及康佳等,正式组建了“硬屏(IPS)技术”阵营。本报记者 王海艳 北京报道

  记者观察

  液晶面板产能过剩言之尚早

  今年初以来,新世代的面板生产线投产计划纷纷被提上议事日程。目前,龙腾光电昆山7.5代线、京东方合肥6代线、京东方北京八代线,以及南京熊猫夏普六代线这四条高世代线都在着手建设,此外,三星、夏普、LGDisplay集体向国内抛橄榄枝。这也引发了对于屏产能过剩的担忧:如果这些面板生产线项目全部建成并投产,虽然未来几年中国液晶电视行业将维持高速增长,但内地液晶面板市场届时将不可避免地出现供过于求。

  对此,张兵持鲜明的反对态度,其表示,中国目前的状态几乎为零,即使所有的面板生产线投建计划都成为现实,加起来也不足全球市场总量的15%,“中国现在是在补课,几条线计划较为密集出现是因为此前是空白,忧心产能过剩还为之尚早,关键是要看产能过剩的程度以及是否具备比较优势。”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