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以旧换新催生“差价生意” 黄牛倒卖旧家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家电以旧换新催生“差价生意” 黄牛倒卖旧家电
2009年12月03日 08:0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卖给收旧小贩只值10多元的旧彩电,“以旧换新”就能为消费者换回最高400元的补贴。然而,记者近日在走访中发现,以惠民为目的的政策却被那些经常倒卖票证的“黄牛”们钻了空子。

  黄牛赚取差价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上海怒江北路的旧家电交易市场。在一家15平方米左右的小店铺前,店主顾先生告诉记者,以往滞销的废旧电器,如今竟然成了紧俏商品。“以前一个月只能卖出5、6台电视机,今年8月份以来,每个月都能卖出近200台旧电器,而且电器越破旧越好卖,都是‘以旧换新’政策里涉及的家电。一年多的库存,几个月就全卖光了。”他还表示,有些顾客甚至一连买走十几台旧电视。

  记者调查后发现,来这里的顾客,大多有换新的打算,但家里又没有报废的旧电器,于是想出了一个变通法子,花上百来元买台旧家电,然后去商场以旧换新换取补贴,享受换购优惠。

  “一台17寸的老式黑白电视机,最多只要60元,一台21寸的彩色电视机也只卖150元。把它们拿到商场换新时,有10%的价格补贴,还可以赚上两三百元的差价,何乐而不为。”顾先生说。

  “以旧换新”政策不仅让二手市场从中渔利,嗅觉敏感的“黄牛”,也从中发现了商机。

  近日,记者经过国美、永乐等家电卖场门口时,就有人上前推销旧电器。这些“黄牛”还“好心”地告诉记者,“以旧换新”只要交上旧电器就行,不分好坏。

  记者了解到,“黄牛”倒腾差价的方式不少:有些“黄牛”先从某地低价收购旧家电,提价卖给市民,从中赚取差价;有些“黄牛”用旧家电从回收企业那里换取新家电的“换购凭证”,然后将凭证加价出售给市民,又或者直接用凭证去“以旧换新”销售点采购新家电,然后将新家电出售获取差价。

  政策亟待完善

  记者还了解到,一些职业“黄牛”甚至注册了公司,专门从事废家电回收,并且把“业务”做到了江苏、浙江等地。

  永乐电器销售有限公司广宣部经理李燕告诉记者,有些顾客拿着十几台旧家电,要求马上换成新电器,而且还得是同一个型号,他们的身份就比较可疑。

  记者也了解到,针对换购新家电,政府部门也有一些监控机制。比如,交售旧家电与购买新家电的单位名称和个人姓名必须一致,如果一个身份信息多次出现,政府部门会对其进行限制。而按照国家规定,必须由本人直接联系指定回收企业交售旧家电,才能换取凭证,并在购买新家电时获得补贴。此外,记者在“家电以旧换新管理信息系统”网站看到,规定显示,所有消费者交售的旧家电,都必须由指定的拆解企业进行无害化拆解处理,不能流入二手家电市场再次流通。

  “站在消费者角度,‘黄牛’的行动似乎有利无害,但这些行为是在钻政策的空子。这些交易怪象对二手市场产业链的发展没有好处。”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傅墨与表示,“一项政策不可能解决多个问题,长期看来,要分别针对废旧家电回收与新家电销售制定相应支持政策。”

  傅墨与告诉记者,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还有大半年期限,建议出台限制个人换旧家电的台数、周期等细则,不要让财政补贴白白流失。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