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协会质疑下乡家电质量差:如此低劣没道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家电协会质疑下乡家电质量差:如此低劣没道理
2009年12月09日 08: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中国消费者协会上周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中提及的“家电下乡产品维修比例高达12.6%,相当于每8件家电下乡产品中就有1件出过维修情况”的说法,中国家电协会昨天对此首度作出回应。

  中消协上周对外发布了一份“家电下乡产品使用及售后服务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家电下乡产品质量存在隐忧。中消协表示,他们从今年8月起联合了河北、山东、江苏、四川等地消协组织开展调查。此次调查共对275个村的8188位消费者进行了入户问卷调查访问,走访了家电维修企业181家,结果显示下乡家电维修率达12.6%,每8件产品中就有1件维修过。

  “按照我们掌握的情况,家电产品的维修率不应该有这么高,更何况所有下乡家电还是经过招标认证确定的,质量如此低劣确实没有道理。” 中国家电协会有关人士昨天告诉记者,截至今年10月31日全国家电下乡共销售2787.8万台家电,照此比例计算就是有351万多台下乡家电进行过维修,这是非常严重的事件。因此他们希望能从中消协多了解一些情况,包括获得调查的样本以知道究竟是哪些产品质量这么差!据悉,中国家电协会有关领导昨天已经赴中消协就此事进行沟通。不过协会人士透露,中消协方面昨天并没有向他们提供有关调查样本。

  一些家电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按照家电产品的特性,即便质量不过关,出现问题的时间也应该是在产品使用一年之后。而目前家电下乡产品中很多品类都是刚实施下乡几个月,因此出现如此大范围的质量问题可能性很小。而且家电下乡实施一年来,包括国家各相关部委的实地调查以及舆论监督的反馈情况来看,还从没有发现过下乡家电存在有如此严重的质量问题。这位人士分析,有关调查有可能存在误读,比如调查中设有“是否购买过家电下乡产品”的问题,但很多农村消费者并不明白如何判断自己所购产品是否在下乡产品目录之中,而是认为只要在农村市场购买的家电就都属于下乡家电。“这可能会把一些质量不过关的非下乡家电产品出现的问题也计到了下乡家电身上!”

  此外,一些消费者可能无法准确判断家电维修的概念,从而把一些正常的售后服务也列入因质量问题而产生的维修。比如空调产品都需要维修人员上门安装,可能一些消费者在填写调查问卷时将其也算作了上门维修,如果消协统计时把其算作质量问题就显得不妥了。

  据中国家电协会人士介绍,根据家电下乡政策的有关规定,所有中标企业都要缴纳一笔保证金存放于有关部门指定的银行账户中,一旦产品出现严重质量问题或企业出现其他违反规定的行为,都会动用这笔保证金进行赔偿或处罚。此外,如果家电下乡中标企业的产品出现严重质量问题,有关部门还会启动淘汰机制取消其中标资格。因此他们希望尽早弄清究竟是哪些企业的产品存在严重质量问题,以便于按照有关规定对企业进行处理。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