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下乡维修率高出渠道10多倍 企业要检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家电下乡维修率高出渠道10多倍 企业要检讨
2009年12月10日 08:4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消协:家电下乡产品维修率为12.6%

  昆明东川的秦小姐8月份购买了一台家电下乡的冰箱,“但使用不到两个月,就出现冷藏室结冰的现象”。令秦小姐更为气愤的是,维修人员两次上门维修都是匆忙走过场,“根本无心帮你修”,“最后投诉到监管部门才真正修好”。

  秦小姐的案例只是诸多投诉中的一条,记者昨日在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的投诉中心浏览发现,仅产品质量的投诉就有175条,各种投诉合计起来超过3300条,“要知道多数农民还是不会使用上网投诉这条途径的”。

  统计数据则显示,“在已购买的家电下乡产品中,接受过维修的比例为12.6%。”中消协昨日在官方网站的显眼位置挂着这则新闻。

  中消协透露,这份调查报告是今年8月联合多省市消协组织开展的,对275个村的8188位农村消费者进行了入户问卷调查;并走访了181家家电维修企业。

  各方回应:

  中国家电协会:消协抽样或有问题

  数据出台后,中国家电协会强烈质疑,认为抽样的科学性可能存在问题。

  中国家电协会认为,调查的农村消费者是否都购买的是家电下乡产品,还是把过去购买的产品遗留下来的问题归到家电下乡产品中?调查结果是否能真实反映家电下乡产品质量和售后维修的整体情况,值得商榷。

  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姜风对本报指出,家电协会希望与中消协就此问题展开深入分析,“但中消协不愿意提供更详细的调研信息”,姜风说,“对我们提出的问题也没有回馈”。

  记者昨日就此征询中消协,但截至发稿时,仍未获得答复。

  各方回应:

  家电界人士:家电企业肯定要检讨

  虽然业界对中消协的数据提出了质疑,但“据我所知,中消协的调研报告应该不存在问题”,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反映,“不管怎么样,家电企业肯定是需要检讨下乡产品的质量,不要把库存产品甚至是清仓货拿到农村去忽悠农民”。

  而美的集团副总裁黄晓明向本报透露,行业内的维修率,空调产品大概是0.75%,冰箱1.08%,洗衣机0.59%,如果家电下乡的产品维修率达到12.6%,“那就反映家电下乡的产品质量是有问题的,非常不合理的”,“家电企业需要给予关注和采取措施改善”。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