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有线收视费不涨价 将细化监管插播广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广东有线收视费不涨价 将细化监管插播广告
2009年12月23日 09:4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东有线数字电视收费会不会如同上海等地般暴涨?机顶盒标准不统一、无法自由购买使用的问题能否得到解决?有线数字电视频道插播广告现象可否更理性化?这些困扰着广东省约千万有线数字电视用户的问题有望得到解决。12月17日,广东有线数字电视收费政策评估报告正式出炉。报告建议,用户基本收视费应保持现有水平,即每月每户最高收费标准为26.5元。

  现象一  涨价成风 上海数字收视费涨77%

  12月15日,上海公布——从2011年1月1日起,上海市中心城区将执行每户每月23元的收费标准,这一标准较上海市此前13元每户每月的模拟有线电视收视维护费提高了77%。

  11月12日,青海省广电信息网络公司就宣布,从2010年1月1日起,用户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主终端每户每月从现在的14元调整到25元,副终端每户每月从现在的4元调整到7元。

  业内专家表示,数字电视月收费35元才能不赔本,中国的有线电视收视费在全球排名最低,作为一项公益性事业,20年来一直在赔本经营。那么,与上海同处一线城市的广州,是否也将提高数字电视的收费标准呢?

  广东评估报告回应:  收视费应维持不变

  评估报告中表明,每月每户最高收费标准仍为26.5元。数字电视运营商应尽快增加收视服务内容,完善服务体系,改善服务质量。

  不过,即便如此,在一项调查中,超过八成的用户仍认为数字电视收视费过高。有用户认为,花了数字电视的钱,只得到模拟电视的服务,已经感觉亏了,如果还要提价,当然不答应。

  现象二  机顶盒标准不统一搬家得再买

  家住荔湾区的李先生用的是广东省有线,但当他准备搬家时才发现,自己的机顶盒不适用于广州有线数字电视,必须重新购买一个机顶盒。

  据悉,机顶盒标准混乱,不同广电运营商有自己的要求。而机顶盒厂家之间,也由于合作伙伴的不同产生细小的标准差别。而这不同的标准最终导致用户必须“一一对应”地使用机顶盒。甚至在一些地区,消费者自行购买的数字一体机都难以享受有线数字电视。

  广东评估报告回应:鼓励不同形式机顶盒消费

  评估报告建议,对网络公司提供给用户的机顶盒、智能卡销售价格制定统一的作价公式,引导运营商按保本价销售;允许通过预收收视维护费等方式加强机顶盒管理,防止或者减少机顶盒闲置及流失造成损失;督促运营商提供不同价位和档次的机顶盒供用户自主选择。

  同时,数字电视运营商要明确装机工料费的定义和内容,建议取消移机费、过户手续费、停机开通费等杂费。在允许运营商调整现行有关运营商预收基本收视维护费不得超过半年的规定,允许运营商采取不同期限和档次的预收方式,给用户选择各种优惠,即预缴长期维护费的用户可以获得一定优惠。

  现象三  插播广告过频令用户烦恼

  “在电视节目中,广告播出量太大了。甚至是在打开机顶盒进入数字电视节目之前,都还有10多秒的广告,这完全就是强迫看广告,太让人不可接受了。”市民贺先生表示,用户转换为数字电视后,已经为收视付费,其合理的广告并不令人烦恼,但烦恼的是见缝插针的强迫式广告。

  也有网友发帖认为,妇科病、男性病、痔疮等广告内容充斥在一些地市的有线数字电视节目中,不分时段场合播放甚至令人作呕。过多过频的插播广告,影响人群非常庞大。

  广东评估报告回应:广告插播监管待细化

  评估报告要求规范电视台广告播出时间占总播出时间的比例,避免过量、过时、过频插播广告。曾参与评估委员会讨论的消费者委员丁志锋表示,评估报告对广告插播和播出内容的监管没有明确阐述,他希望主管部门能公布监管细则。

  另据悉,对于广东省内主机不接受整体转换的用户,按规定拟保留6套模拟电视节目,并将原收取的模拟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改为免费。  文/记者 李光焱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