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报:最高法对话的是“白社会”的网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北京商报:最高法对话的是“白社会”的网民
2009年12月24日 09:03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有关颜色的事儿总是非常敏感,要扫的有“黄”,要打的有“黑”,前几天,央视《经济半小时》还提醒大家要警惕“网络黑社会”,又摆事实又讲道理地告诉咱们:网络上有一个利用发帖等方式制造热点谋利的产业链,“5毛党”的规模(受雇发帖,每帖赚0.5元)约有10万,不仅提供“炒作”,还提供“诽谤”,甚至还能引导舆论影响法院的审判。

  如果没有网络,也许还真没有“炒作”这玩意儿存在,至少炒作的模式绝对不会是“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网络传播的门槛低、传播的速度快,在网上大家都隐匿,跟个风起个哄当然也就没什么心理负担,时不时的盲从容易被人利用,或者对谁造成伤害——但这种行为是不是动机不良、是不是为了坑骗钱财、是不是危害公共利益跟安全,可谓大有讨论的空间。99%的人上网是为了获取信息跟表达意见,而不是为了帮谁营销、给谁当“打手”,靠发帖0.5元、0.5元地赚钱。

  也许“5毛党”的规模是有10万,但现在中国的网民有3.38亿,正如《人民日报》昨天的报道所言,只要符合法律规定,每个普通网民都可以通过发帖子、写博客等形式自由表达意愿,对党和政府提出建议和意见。

  实际上,继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中国政府网对话亿万网民之后,各部委、地方政府外带各级官员都流行开博客、留邮箱,答复网民留言,网络民意正在有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当中国社科院社会蓝皮书里城镇调查失业率是9.4%,而政府工作报告里城镇登记失业率是4.6%遭到质疑之时,温家宝总理也曾表示“你们社会劳动保障部该赶紧上网,或者你们赶紧开发布会,你们来说明,这个4.6%和社科院的9.4%有什么区别,别等着我来发话你们再去做。今后各部委都这样,只要网上出了个什么东西是需要解释的,你们不用请示,赶紧上网去解释,别把问题拖成一个不得了的大问题”。

  网络并不虚拟,它承载的是社会的声音,只是这个声音过于庞杂而已,但跟现实社会中一样,网民也有分辨是非黑白的能力,对他们的声音,回应,永远好于肃清。

  昨天,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最高法对民意沟通邮箱收集的网民意见建议的办理,对“严厉打击传销”、“民事诉讼律师费”乃至“夫妻离异后子女更改姓氏”等等31个问题一一做了回应,其中就包括现在对飙车、醉驾后肇事是不是处理得太轻,最高法明确,今后凡是醉驾造成重大伤亡的,以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死刑。而就在最高法回应的同一时间,网上正在对张明宝案一审无期徒刑的结果展开热议,人们不仅仅是在释放情绪,更是在为维护自身安全发出声音。

  在一个更加开放的舆论空间里,有关部门其实都要摆正心态,摆正心态的第一点就是先设定跟自己对话的,是“白社会”的网民跟媒体,是正在生长中的民意,而不是捂着掖着,被逼急了就反问“你替谁说话、你什么动机”。当然,如果这“白社会”里真有毒草,可以依法处理,比如最高法昨天也发了文,规定媒体恶意倾向性报道在审案件将被究责,这个规则也可以用于网民——是舆论就用舆论的方式处理,触犯了法律就用法律的方式处理,犯不着过度渲染谁谁谁的危险性。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