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下乡进入"中外对决时代" 竞争重心转向农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家电下乡进入"中外对决时代" 竞争重心转向农村
2010年01月04日 10:19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工信部、商务部等部门上周末联合发布家电下乡2010年全国招标公告。由于是家电下乡大幅提高产品最高限价、扩大产品类别后的首次招标,此次招标格外受到家电企业关注。业内人士认为,由于限价大幅提高,家电下乡将不再是国内品牌“独舞”,外资品牌也将踊跃竞标。同时,品类的增多将直接带动农村及国内家电消费升级。

  下乡产品限价大幅扩大

  根据招标公告,本次家电下乡招标按产品分为洗衣机、彩电、电冰箱、冷柜、手机、电磁灶、微波炉、空调、计算机、太阳能热水器、储水式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12大类,每一类又根据潜在投标人的情况分为A、B两个项目。“已中标企业”参加相应产品A项目的投标,“新投标企业”参加相应产品B项目的投标。

  与之前相比,此次招标扩大了产品种类。如此前每类投标产品型号限定15或30款,而今年招标的每类产品型号统一大幅增加到50款。同时,每类产品的最高限价都有所提高,如彩电的最高限价由此前的3500元提高至7000元,冰箱的最高限价由此前的2500元提高至4000元。不过,最高补贴额仍以上次招标中最高限价的13%为准。

  工信部旗下市场调查公司奥维资讯副总经理金晓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家电下乡作为我国扩大内需、惠农强民的重要政策,自2007年12月开始试点实行,在拉动农村消费、提高农民生活品质、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带动家电行业发展等方面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外企业竞争重心转向农村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昨日表示,此次提高下乡产品的最高限价,让处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家电企业看到了发展的“新蓝海”,将直接激发企业参与的积极性,不仅是国产品牌,夏普、东芝、西门子等外资品牌均表示将密切关注此次招标。

  夏普商贸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新原伸一表示,夏普近日已成立家电下乡开发团队,今年的工作重点是扩大三四级市场的销售网络。三星电子中国总部白电市场副总监董胜功也表示,经过一年的摸索,今年三星将加强三四级市场的渠道建设。

  实际上,外资一直都希望参与家电下乡,但受最高限价、三四级市场缺乏渠道和服务等因素的影响,外资品牌往往难以达到要求。在去年年中的一次招标中,外资彩电7家投标4家落榜。

  来自中国电子商会的数据显示,外资品牌仅占家电下乡平板电视一成份额,90%的市场被国产品牌牢牢把握。但随着产品价格的放开,家电下乡将告别国产品牌“一枝独秀”的年代,农村市场的巨大商机将使更多合资品牌参与进来,三四级市场品牌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不过国产品牌仍对这个市场充满信心。“国产品牌更了解农村市场,能生产更适合农村市场的产品,而且国产品牌拥有成熟的三四级经销及维修渠道,在价格上也更有优势。”创维集团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潘志峰强调。

  农村家电消费转向高档

  增加产品类别、大幅提高限价不仅让家电企业看到一片“新蓝海”,也让农村消费者在购买下乡产品时有了更多选择。

  “今年的招标充分考虑了之前家电下乡存在的产品限价低、款式少等问题。”金晓峰分析,“根据我们的调查,家电下乡是三四级农村市场家电销售的主要途径,以彩电为例,去年第四季度,彩电下乡量预计占到整个三四级彩电销售的55.8%。家电下乡产品的质量及品质将直接反映我国农村家电市场的质量”。

  奥维方面的数据显示,农村市场有8亿多人口,是我国最大的消费群体,但家电普及率低。2007年城镇家庭彩电百户拥有量是137.79台,农村家庭彩电百户拥有量只有94.38台。平板电视已在城市市场得到普及,彩电市场换代的重心逐渐由城市向农村转移。但此前受价格的制约,高档平板电视很难进入下乡产品中标名单。

  陆刃波分析,农村市场部分消费者拥有较高消费能力,政策不应忽视。提高限价让这部分人群有了更多选择,但总体上看,可能还是价格适中的产品更受欢迎。随着价格提升,去年10月份家电下乡平板电视销售量占比已达到55%,销售额占到73%。

  陆刃波表示,“价格放开后,有实力企业的更多产品将进入农村市场,对低品质、质量不过硬的产品将形成打击,将使家电下乡市场更加规范”。(李薇)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