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电视成市场新宠 电视内容或是制胜关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互联网电视成市场新宠 电视内容或是制胜关键
2010年01月04日 16:47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回顾2009年的中国彩电市场,互联网电视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流行语。今年年初,各大彩电生产商便开始试水互联网电视,而到年底,互联网电视的生产出现全新的局面。本月22日,康佳彩电表示,将于明年“五一”开始停产全部尺寸的非网络电视。近日,继TCL彩电宣布停产40英寸以上非网络电视后,长虹也宣布全面停产32英寸及以上非网络平板电视。创维、海信等国产电视厂商均有此意。各大厂家的表现说明我国国产彩电集体转入以网络功能为标配的平板电视时代。

  互联网电视迎来发展新局面

  互联网电视的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从今年3月底开始,TCL、海信、创维、海尔、长虹和康佳等平板彩电巨头集中推出了多款互联网电视机,给大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视觉体验。但互联网电视机作为新生事物,涉及的一些相关问题没有解决。今年8月,广电总局发布了被解读为“广电总局将叫停互联网电视”的《广电总局关于加强以电视机为接收终端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给各大互联网电视机生产厂商加了无形的“紧箍咒”。经过数月的努力,广电总局与工信部的沟通终于有了结果。据《新快报》报道,广电总局和工信部相关负责人目前的沟通结果比较乐观,互联网电视有望扫清政策壁垒。

  然而各大生产厂商早已摩拳擦掌,即使还没有从相关部门得到确切的消息,就已经动作频频,计划以最快速度占据互联网电视的市场。今年以来,多家厂商不仅推出新品,还力挺互联网电视成为彩电的标配。此外,多家厂商近期宣布在不同时间停产非网络电视,并继续研发、推出互联网电视。其中TCL上月就宣布停产40英寸以上非互联网电视。长虹日前表示,将全面停产32英寸及以上非网络平板电视。而康佳同样有此计划,并将逐步加大互联网电视销售份额,来为非互联网电视的停产做准备。其他厂商也将纷纷加入互联网电视标配行列。

  互联网电视成市场新需求

  首先,我国已拥有大规模发展互联网电视的条件。随着我国网络的发展,互联网已进入千家万户,互联网对人们生活的影响也越来越深远。据央视报道,截至2009年11月底,我国的网民规模已达到3.6亿,比去年增长20.8%,互联网规模位居世界第一位。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6月底,我国互联网普及率达到25.5%,保持平稳上升的态势,超过全球平均水平21.9%;我国的域名总量达到1626万多个,其中CN域名注册量达1296万,位居世界第一。这表明我国不仅俱备了使用互联网电视的硬环境,也俱备了使用互联网电视的软环境。

  其次,我国消费者已作好迎接互联网电视时代的心理准备。互联网电视标志着我国电视发展进入全新阶段,预示着消费将告别传统的“旧”电视时代,进入自主、互动式的“新”电视时代。互联网电视以超强的互动性和娱乐性,给人们带来全新的视觉和身心体验。就目前的调查来看,虽然互联网电视还不是那么完善,但消费对互联网电视的接受度和认可度较高,对互联网电视进入家庭的抱有较高期待。

  最后,发展互联网电视也是电视行业保持新生活力的需要。互联网把众多的观众从电视机前“抢走”,各厂商必须开发新的产品,才能在竞争中胜出,重新找到往日的辉煌。中奥维咨询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经过半年多的发展,互联网电视的零售额已占彩电总销售额的10%以上,并为各大厂商带来更多的利润。

  电视内容成发展“瓶颈”

  互联网电视是联网络技术与电视技术相结合的产物,主要通过网络连接来分享丰富的网络资源,因此它主要的特点就是可以观看网络视频。它可以通过宽带连接到指定网络影片库,然后由用户自主选择观看的影片。因此,厂商在生产网络电视时需要跟相应的网络视频提供商合作,购买了该品牌电视的消费者才能上网看到视频。不同品牌厂商合作对象不同,所以互联网电视连接的数据库也不相同。除了观看视频外,网络电视还提供视频下载功能,操作简单,用户只需要选择想要收看的视频进行下载即可。

  当前互联网电视的内容存在很多问题。现在的网络电视基本是与一些商业网站达成协议,然后用户才可以上网,但并不是每个网站都可以上。最重要的是,互联网电视在内容获取上还处于简单的电影下载、了解资讯等初级阶段,这将严重阻碍互联网电视的发展。要解决这个问题,各厂商必须不断地创新服务模式,丰富视频内容,提供更全面、人性化的内容服务,才能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比如互联网电视的领军者长虹,就与中国电信合力打造“我的3G网络客厅”,利用双方不同的资源和平台,向消费者倡导一种具有互动性、时尚的全新无线网络生活方式。

  虽然互联网电视发展还处于起始阶段,在很多方面还存在问题,但必竟这一年来各大厂商已走出了重要的一步。互联网电视日后必将以其个性化、人性化的服务方式,给人们的生活增添更多乐趣。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