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旧换新"半年拉动销售150亿 优惠范围将扩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家电"旧换新"半年拉动销售150亿 优惠范围将扩大
2010年01月15日 08:0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2008年第四季度之后,国内家电行业陷入内外危机之中。在金融危机大背景下,内销不畅、出口锐减成为摆在全行业面前的难题。2009年伊始,为拉动家电消费,“家电下乡”扩大到全国范围。紧接着出台的“以旧换新”,将优惠政策覆盖到城市人群。截至2009年年底,以旧换新共卖出家电375.3万台,销售金额接近150亿元。

  拉动家电销售

  2009年5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福州、长沙等9个省市列为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试点地区,并划拨20亿资金用于优惠补贴。随后,财政部、商务部等七部门印发了《家电以旧换新实施办法》,试点时间为2009年6月1日至2010年5月31日。

  “以旧换新”是指,针对电视、空调、冰箱、洗衣机、电脑5类家电,交售旧家电的单位和个人,在购买新家电时可享受10%的补贴优惠,最高补贴400元。

  2009年8月10日,北京在试点城市中首个启动以旧换新。北京市商委服务交易管理处处长唐永宏表示,国家规定的这5类产品,所有品牌、所有型号都必须参与以旧换新,即便是家电产品正在打折促销,消费者依然可以享受“折上折”的优惠。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以旧换新自2009年8月份正式实施以来,9个试点省市以旧换新共卖出新家电375.3万台,销售金额接近150亿元。北京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以旧换新”实施后,全市家电零售额由之前的同比负增长转变为正增长。

  完善下游产业链

  拉动销售只是“以旧换新”带来的直接影响。根据“以旧换新”的政策要求,旧家电不需进行年限、品牌、型号的界定,回收后一律报废拆解。专家认为,这为我国一直发展滞后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注入了新的动力。

  2009年8月12日,以旧换新“首户”交出一台21英寸TCL牌CRT电视。

  华星环保是北京市指定的拆解企业。公司市场策划部经理周徐介绍说,以前他们通过自己的回收渠道,每个月有1万到2万台的回收量,以旧换新实施后刚两个月,就已经有9万台旧家电送来拆解。据悉,由于拆解能力跟不上,华星环保只能将冰箱、洗衣机先堆放在仓库。

  “电子垃圾具有鲜明的双重属性,即资源再生性和潜在的环境污染性。”一位家电企业负责人表示,这个产业目前还没有利润可言,但非常有前景。在这种形势下,国内一部分具有前瞻性的家电制造企业已经投入资金,开始试水拆解处理领域。

  优惠范围将扩大

  2009年12月份,商务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等4部门下发通知称,提高家电“以旧换新”的便利性,允许中标企业先售新后收旧,回收和销售双中标企业可采取“购收同步”,鼓励以旧换新进社区。记者从北京市商委获悉,北京一直提倡“一站式”服务。也就是说,企业将新家电送到消费者家里,收走旧家电并支付回收款,然后消费者再拿着补贴凭证去购买家电的店面领取10%的补贴。

  在今年5月底试点结束之后,家电以旧换新将继续实施。家电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家电企业的呼声来看,不排除未来将产品品类进一步扩大的可能性。

  此外,企业版“以旧换新”也愈演愈烈。上月,苏宁、国美、大中先后启动了手机以旧换新。每台机器在成交价的基础上补贴10%,最高补贴200元至300元不等。这是企业首次将“以旧换新”延伸出5大类,并且将“山寨机”纳入可换购范围。(田丛)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