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级能效空调不再享节能补贴 售价可能提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2级能效空调不再享节能补贴 售价可能提高
2010年02月08日 09:3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节能空调惠民工程正在酝酿新一轮的调整,记者昨日获悉,空调新能效标准已被审定并报批国标委,不出意外的话,3月份就将正式对外公布。

  去年企业忙于清库存

  “空调能效新标准的入门门槛是现行能效标准的2级”,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效标识管理中心副主任王若虹昨日告诉本报记者,“这一方案目前正等待国标委的正式批准、发布”。

  记者了解到,新标准将空调能效分为3个等级,现行的2级能效产品(能效比3.2)将成为新标准中的3级能效产品,现行的1级能效产品(能效比3.4)将成为新标准中的2级能效产品,而新标准中的1级能效将是一个全新的标准,能效比为3.6。具体方案有望在今年3月正式对外公布。届时,现行3级至5级的空调产品将不再允许生产和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空调行业早前对新标准存在巨大分歧,2008年底,中国家电协会上书国标委指出,如果将标准提升至2级,将使单台空调平均成本上升10%~20%,海量的库存对一些空调企业来说也将是致命的打击。

  但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多数空调企业的库存已清理完毕,而且在生产过程中大幅提高高能效产品的比例,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新标准的实施不会再像之前那样给企业带来很大的压力。

  2级能效空调售价可能提高

  能效标准的调整直接影响到目前正在实施的节能空调补贴措施。由于节能空调惠民工程只针对1级和2级能效产品,而新标准将现行的2级变为3级,也就是说现行的2级能效空调补贴将被取消,而现行1级能效的补贴也将收窄。

  去年6月1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启动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对2级能效空调给予每台300元至650元的补贴,对1级能效空调给予每台500元至850元的补贴,补贴直接拨给生产企业,生产企业则按正常售价减去财政补贴后的价格进行销售。

  苏宁广州营运总监顾伟指出,实施补贴后,现在1级能效的主流产品价格普遍降至2000元~3000元,有些甚至低至千余元,2级能效的主流产品价格也普遍在2000元之内。顾伟认为,2级能效产品补贴取消,将会使其销售价格因此而提高。记者刘新宇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