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成电子产品消费主力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90后成电子产品消费主力军
2010年02月08日 11:21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寒假到来,电子消费进入高峰期。从市场反馈的消息看,90后已取代80后电子消费大户的地位,成为电子产品消费主力军。据IDG(美国国际数据集团)统计,90后人群每年能带来至少40万台以上的电脑销量。其他如MP3、手机等IT消费产品,他们同样是重要消费力量。

  有别于以往的70后、80后,90后几乎完全伴随着手机,电脑等科技产品而长大,因此,在90后一代中,手机、电脑、相机等数码产品非常普及。据武汉大学的一项调查显示,“90后”新生中,91.9%的学生配有手机或小灵通,几乎实现“人手一机”,近七成学生拥有电脑,而购买了MP3、数码相机等电子产品的学生接近六成。

  正因如此,那些功能简单的数码产品很难获得90后的欢心。他们更关注品牌和产品档次,更注重格调、品位和审美,注重产品和品牌中蕴含的能营造他们感官体验的思维认同,其中苹果、索尼等高端电子品牌是90后的最爱。苹果公司推出的iPod、iPhone,通过色彩、外形、娱乐功能等设计,凸显品牌的时尚性,成为电子消费品中的时尚代表作,获得极大追捧。索尼公司的PSP掌上游戏机等时尚娱乐产品在独生代中也广受欢迎。

  某商户表示,苹果iPod、索尼笔记本电脑,市场里所有流行的产品,每个型号90后都能叫出名,并且对产品特性以及价格熟知。“他们甚至还有分辨机器是否为翻新机的能力,属于最不好‘忽悠’的一类消费者。”

  90后社交圈360圈统计数据显示,在功能及价位相差无几的情况下,90后最看重的是品牌,所以如果想吸引这一部分消费群体,单靠低价与外观已经不灵了。

  90后相对于80后,更有自己的想法,更有自己的个性。时尚个性,与众不同,成了众多90后的消费理念。而苹果iPhone作为目前市场中的另类,无论是其台式机品牌、笔记本、手机、MP3/MP4等,都极具个性。其引领潮流的个性设计和创新理念很受90后消费者们喜爱。

  走在大街上,怀揣苹果iPhone的高中生比比皆是。超前卫的外形无疑是该机吸引90后一族购买的最主要原因。

  某品牌电脑专柜负责人介绍,90后很注重电脑的外观,那些具有漂亮彩壳的笔记本电脑是女大学生们的最爱。

  “90后”也强调个性,我用三星手机,你也用三星手机,但我的三星和你的不一样。他们会通过很炫的装饰和与众不同的应用来凸显自己与圈子里其他人的不同。

  针对这些特点,企业可在产品开发、品牌定位和广告诉求等方面下功夫。生产有个性的产品,让90后体验那种“独一无二”的感觉;为品牌注入独立、自我甚至是“酷”的鲜明个性特点;同时,选择有个性、够“酷”的形象代言人,也是取得成功的关键。

  “90后”人群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强,而且敢于尝试新事物,某同学表示,本班同学所用手机大多都是当下的流行款,“随便哪个人的手机都得两三千。”有的同学对手机尤其喜爱,每出新款他总会及时更新。

  很多“90后”人群消费欲望强烈,消费观念超前,但消费也容易冲动,易受环境中其他消费群体,比如朋友、网友、同学的影响。“我们班同学都用这个,除了这个其他的我不要!”这是某苹果专营店销售员经常从“小顾客”嘴里听到的话。

  某大学学生李雪表示,班里喜欢攀比电子产品的男生,经常扎堆在一起研究各种新玩意。播放器几乎是人手一个,单反相机、游戏机、智能手机是男生更换最频繁的电子产品。部分电子产品已经成为90后的“身份证”。

  针对“90后”的消费方式,要注重培养“90后”自己的意见领袖,通过他们的口碑宣传和“病毒性营销”效应和同龄人之间信息交流的相互影响,快速复制和传播营销信息,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从而把握90后的客户群商机。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