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洗产品集体“战”高端 “万元户”存价格水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冰洗产品集体“战”高端 “万元户”存价格水分
2010年02月11日 07:4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真空保鲜的三门冰箱、双循环系统的对开门冰箱、具有羊毛洗功能的洗衣机……是不是感觉在突然之间,身边使用这类高档产品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了。春节临近,在这一轮冬季的家电“躁动”当中,高端冰箱、洗衣机赢得了普通消费者的青睐。

  周二,苏宁电器发布数据显示,苏宁渠道内三门冰箱的零售额首次超过了两门冰箱、滚筒洗衣机零售额则再次超越波轮。从城市消费数据来看,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领衔的高消费力城市,其滚筒洗衣机及三门冰箱的整体占比平均提升了近30个百分点。

  性价比提升 “80后”捧场高端冰洗

  “要买质量好一点的,价格高一点的。”记者的一位朋友小赵新婚不久,拿着媳妇列出的产品明细,小赵非拉着记者去卖场帮忙挑选。

  2月7日,正值苏宁第一家精品店开业的第一个周末,由于定位是中高端精品店,这里的高端冰箱、洗衣机格外齐全。记者注意到,这里陈列的容量在600升左右的高端对开门冰箱大约有十余款,标价从6000多元到1.8万元不等。小赵说,他看中了博世一款标价6999元的对开门冰箱,冷冻室和冷藏室具有双循环系统,不会串味儿。小赵有点兴奋地说,以前总觉得高端产品买不起,现在看来还是可以接受的。

  其实,像小赵这样的普通“80后”新生消费群体,正在将电器整体消费档次进一步提升。记者从三大卖场得到的销售数据显示,目前高端冰洗产品的销售额大约占据该品类的半壁江山。其中,苏宁的销售数据显示,在春节前的热销中,苏宁渠道内三门冰箱零售额首次超过了两门冰箱。另外,继元旦之后,滚筒洗衣机的零售额再次超越波轮。

  为什么高端冰洗产品的被接受程度会增强?奥维咨询分析认为,消费者的购买能力和购买观念正在发生变化,高端产品的性能和附加价值都对消费者有很大的吸引,尤其“80后”群体新婚家装的需求增多,对外观的时尚和智能功能有了更多的要求。与此同时,高端白电产品的品牌、型号更趋丰富,可选择范围也越来越大。另外一方面,不管是制造商还是渠道商,都在反复向消费者灌输“改变生活”的概念,成效还是很显著的。

  松下电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随着技术的进步,很多高端产品的成本及价格有所下降,高端与中端的界限不再明显,这也使得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倾向于选择高端产品。

  创新升级 新功能为最大卖点

  冰洗市场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和沉淀,消费者已经很难满足于洗净衣物或者储存食物这样简单的功能,更需要更多独特的功能、个性化的设计。而市场的先知者也最早看到了这种需求的变化,并通过一系列创新引领着行业的不断升级。

  本周二,记者在卖场走访时发现,几乎所有的滚筒洗衣机都标注着“羊毛洗”的功能,而其他的诸如“变频”、“银离子”、“智能清洁”等功能都成为高端洗衣机的卖点。而在高端冰箱中,眼下以“双循环系统”和“真空保鲜”最为流行。

  春节临近,以三门冰箱、大容积冰箱和以滚筒、多功能、大容量为特点的洗衣机产品线,已成为国内冰洗零售市场中高端产品的代表,越来越大行其道于一二线发达城市的家庭。大中电器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半年来,高端冰洗产品的销售有比较明显的提高,增幅大致在25%-30%之间。

  市场调研公司奥维咨询发布的全国监测数据显示,2009年国内高端冰洗产品销售呈现出明显的增长趋势,比如功能分区更加细化的多门和对开门冰箱产品的销量比重在下半年已达到9.4%,比上半年提高3.2个百分点。滚筒洗衣机的销量比重达到21.8%,较上半年上升1.4个百分点。

  摒除附加值:“万元户”存在价格水分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标价在1.5万元以上的冰箱、8000元以上的洗衣机并不少见。在去年三星推出的冰箱新品中,就有一款价格为24900元的高端对开门冰箱。三星方面表示,价位在6000元至8000元的对开门冰箱是市场的主流,公司在关注主流市场的同时,也会打造1万元以上的高端产品。

  三大卖场的销售统计显示,实际上目前冰箱销售的最主流价位在2500元到4000元,洗衣机则是大约2500元(波轮)、4000元(滚筒)。相比之下,“万元户”们比最畅销产品的价格要高出一倍以上。

  一位卖场的白电负责人表示,除去品牌价值和产品附加值,高端冰洗产品的“价格水分”确实存在,比如同一品牌两款功能相差无几的产品,可能因为其中一款拥有颇具噱头的功能,价格就会高出2000元。另外,国产和外资品牌的价格差异也非常大。该负责人表示,随着更多品牌、更多型号加入高端阵营,冰洗“万元户”的降价空间值得期待。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