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采取财政补贴方式推广高效节能空调成效显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我国采取财政补贴方式推广高效节能空调成效显著
2010年02月11日 11:1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扩大消费需求,节能减排,2009年,我国实施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即采取财政补贴方式,对能效等级达到1级或2级的空调、冰箱、洗衣机、平板电视、热水器、电机等10类产品进行推广。去年6月1日,国家首先启动了节能空调产品推广工作。调查表明,这项政策取得了节能空调生产者得市场、消费者得实惠、全社会节能减排的显著效果。

  财政补贴使绿色空调受宠

  高效节能空调因研发投入大、制造成本高、推广初期市场份额小等原因,其价格比普通产品售价要高30%-50%,高效节能产品往往“叫好不叫座”。政府补贴促使节能空调产品价格大幅下降。

  国家出台补贴政策后,高效节能空调价格大幅下降,各种规格的节能空调最低销售价格下降50%左右,1.5匹高效节能空调平均下降1000元以上,与同规格低效空调价格处于同一水平。

  2004-2008年,我国能效等级为1、2级的高效节能空调市场份额一直徘徊在5%左右,70%以上的空调为不节能的5级空调。在财政补贴推广的推动下,高效节能空调销售量大幅攀升,市场占有率迅速提高,目前已达到50%以上。2009下半年推广数量超过500万台,为上年全年的5倍。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介绍,财政补贴推广高效节能空调半年来,节能空调市场份额大幅提高。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充分发挥了财政补贴“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高效节能空调“叫好又叫座”。目前,已有27家企业、4317个型号的高效节能房间空调纳入财政补贴推广目录。

  国家财政补贴推广加快了高效节能空调普及使用,加速了我国低效空调的淘汰,使空调整体能效水平提高了15%。按照去年推广应用500万台高效节能空调计算,我国每年可节电15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140万吨,二氧化硫0.6万吨。

  与此同时,上述政策的实施为新的空调能效标准(市场准入门槛为现行的2级能效水平)出台和实施创造了条件,并将带来巨大的节能减排效果。

  扩内需惠民生效果明显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去年上半年,我国空调行业出口量下降35%左右,内销低迷,库存剧增,企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

  在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等激励政策的引导下,去年下半年国内空调市场迅速回暖,行业走出了“先抑后扬”的趋势,其中高效节能空调的销售井喷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去年下半年高效节能空调财政补贴约20亿元,拉动消费需求200亿元以上。

  据发展改革委介绍,“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有力推动了我国空调产品转型升级。长期以来,我国空调行业始终以价格和产量为竞争点,以外观、外围辅助功能为卖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倡导节能为主流的发展方向,一方面促使企业改变研发方向,推动节能技术不断创新,提高了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迫使企业改变了营销策略,主推高效节能产品,使高端消费转变为大众消费,优化了产品结构,促进了行业升级。目前,格力、美的等主流空调生产企业已停止生产4、5级能效的房间空调。

  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的实施让老百姓能够买得起、用得上,享受到高效节能空调带来的节电省钱的实惠。据有关部门保守估计,去年推广的高效节能空调,可以使老百姓年节约电费7.5亿元,空调寿命周期内节约电费75亿元。

  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的启示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总结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的成功经验,对我国创新机制、大力推广高效节能产品具有重要的启示。

  这位负责人说,消除价格障碍是关键。制定补贴额度要把握好度,既要考虑成本差异,使补贴力度能够撬得动市场,又要考虑规模效应,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充分考虑市场相关方的利益,降低政策实施成本,提高资金支付效率,做好服务,提高企业推广的积极性。

  据了解,节能空调补贴标准是根据高效节能产品与普通产品的价差,同时考虑技术进步和规模效应等因素确定补贴标准。对能效2级房间空调给予300-650元/台(套)的补贴,1级房间空调给予500-850元/台(套)的补贴。有些地方在国家补贴基础上,制定配套补贴政策。

  这位负责人认为,加强监管,加大对伪劣产品处罚力度,确保推广产品的质量,是维护财政资金安全和消费者利益的重要保障。要通过价格、标准、财税、政府采购、宣传等政策措施,完善政策体系,着力转变消费模式,建立推广高效节能产品的长效机制。

  这位负责人强调,今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很多,为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需要继续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我们将在认真总结高效节能空调推广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与财政部全面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加大政策实施力度,扩大实施产品目录,确保政策惠及更多百姓。(记者 江国成)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