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乡”电脑空调卖断货 三大政策刺激消费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下乡”电脑空调卖断货 三大政策刺激消费增长
2010年02月24日 10:1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记者在湖南、广东等地实地调查了解到,去年启动的家电下乡、汽车下乡以及“以旧换新”等刺激消费政策效果明显。预计今年有关部门还将大幅度提高家电下乡产品最高限价,汽车以旧换新补贴金额也已大幅增加,再加上即将启动的“建材下乡”,这些政策都将继续刺激国内消费增长。

  记者调查

  2009年,国家陆续实施了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优惠政策,本报记者走访了湖南部分农家发现,各种下乡政策已极大地刺激当地农民购买,一些地方甚至出现空调、电脑卖断货的情况。

  湖南:家家户户买电器

  在湖南省永兴县樟树乡天堂村,村民曹进宝说,“以往冬天洗澡都是用水壶烧水洗澡,洗得很不痛快。去年村里接通了自来水,家里买个热水器368元,国家补贴了48元,实际只支付了320元。” 据记者走访了解,由于国家有补贴,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买了热水器、浴霸、洗衣机等家用电器。

  湖南省汨罗市三江乡是一个经济比较落后的山乡,原来镇上只有一家稍微像样一点的家电销售商场。但是家电下乡政策实施后,乡里的家电销售一下子火了起来,镇上一下子涌现了4、5家大型家电销售商场。

  家电下乡给农民带来了实惠,也使得农村家电普及率大大提高,记者在三江乡金桥村走访时发现,这里几乎家家都有了电视机和冰箱,一些经济条件比较宽裕的家庭还开始置办空调。

  乡村家电销售的畅旺,直接带动了乡镇经济的发展。方亿和方力是金桥村的两个年轻人,两年前合伙在镇上开了一个家电商店。据方力介绍,去年家电下乡政策实施后,家电销售特别旺,其中冰箱、空调卖得特别好,一些地方甚至出现空调、电脑卖断货的情况。而春节期间,方亿干脆将一辆小轿车开进了村里。

  广东:购车支出大增五成

  汽车成为拉动内需的另一支“强心剂”。家住广州市海珠区翠城花园的王小姐发现,过去一年小区里冒出了不少新车,相当一部分是突击买车一族,“小区新添了不少小车,应该和减税有关。”有统计显示,广州2009年轿车上牌量增加了34%达到15.23万辆。

  在农村地区,微型汽车成为农民纷纷购买的对象。与记者同年的曹小平2008年花1万元在广东顺德买了一辆二手的“五菱之光”小面包车,专门在村里跑客运。去年11月,曹小平把原来的车以5000元出售,然后花费3.2万元买了一辆崭新的“长安之星”,加上税费4000多元,原本需花费3.6万元,但由于汽车下乡政策给予的10%补贴,曹小平最后只支付了3.3万元。据统计,去年广东城镇居民购买小汽车的支出同比大增五成以上。

  “在购置税减半和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措施刺激下,汽车振兴规划已经见到最好效果。”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说。

  政策成效

  去年:整体消费符合市场预期

  “农民每人增加消费1000元,全国就能增加内需9000亿元”,受惠于国家一系列支农惠农举措和刺激消费政策,农村消费充当了拉动内需的主力军,统计显示,去年我国县及县以下消费品零售额增速比城市快0.2个百分点。

  兴业证券分析师时红指出,从上述数据来看,去年推出的各项刺激消费的政策虽没达到政府早前的预期,但“符合市场预期”,并且在拉动中国经济和内需方面起到了应有的效果。

  今年:三大政策继续拉动内需

  今年,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刺激政策还将继续推行,家电下乡产品的限价将大幅提高。同时,汽车以旧换新补贴金额也将大幅增加。

  此外,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比较受关注的政策包括把支持农民建房作为扩大内需的重大举措,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建材下乡。

  有专家分析,如果有相应的补贴政策,激发农民建房增长10%~15%,则每年可拉动国内消费5500亿元~6000亿元。虽然这一政策目前还没有具体实施方案,不过,国家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商务部等部门正在会商中,有望在近期推向市场。(薛松、方利平、段郴群、刘俊、刘新宇)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