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买凭证暗套“补” 以旧换新“潜伏”商家兵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明买凭证暗套“补” 以旧换新“潜伏”商家兵法
2010年04月16日 20:3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个小小的政策漏洞成为家电旧换新实施过程中的搅局者:没有旧家电,没有当地户口,同样可以领取以旧换新补贴,低价购买家电,此等“好事”已在多个城市的多个家电卖场遍地开花。

  以“空”换新藏机巧

  “你是上海人吗?”上周末,正当《国际金融报》记者在上海美罗城二楼为一台IBM电脑奋力与导购员马小姐讨价还价时,她突然没头没脑地来了一句。

  “做什么?”记者立刻警觉起来。“别紧张,如果你有上海身份证,可以享受200元以旧换新补贴。如果没有,我就帮你向上海朋友借一张,你交50元手续费,补贴照拿,这样算下来您还赚了150元。”马小姐表示。

  “放心,同一张身份证可以重复使用。”为进一步说服记者,马小姐强调,“只要在工作人员上门收旧机时,电脑能开机就行,没有键盘、鼠标也没关系。” (事实上,几天后工作人员上门回收旧电脑时未作任何检查,抬起电脑就走。)

  不仅如此,马小姐还表示,如果没有旧家电,同样可以参加以旧换新业务。“你去买一台旧电脑,或给我50元钱,我帮你弄一台,也能领到200元,最后您还是能省100元。”她热心地帮记者算这笔账。

  值得注意的是,按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记者的旧电脑本应获得400元补贴,最后缩水至200元。对此,马小姐直言不讳:“我们帮你们回收,中间手续程序复杂,当然也要收取一些中间费用啦。”

  而当记者最终准备付款时,马小姐突然说:“您得先交400元押金。”原来,有些消费者买了电脑,拿到补贴后,在15天内要求无条件退货。为了跑销量,又要防止消费者“醉翁之意不在电脑”,该公司每位客户先交押金。

  明买凭证暗套“补”

  记者随后走访了上海多家大中型家电卖场,发现自身遭遇绝非个例。没有当地户口,没有旧家电,也能以旧换新已是业内秘而不宣的潜规则。

  北京的家电卖场更绝。据媒体报道,顾客甚至不用挖空心思去找旧电脑,只需付百元左右向销售员买一张以旧换新凭证,就可获得400元的优惠补贴。

  潜规则甚至催生了另一门生意:小三轮专门扎堆于某些大型家电连锁店门口,以卖“旧家电”为生。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销售员一方面可以通过“国家补贴”增加销量,多获提成。另一方面,他们可以通过变卖凭证、以及倒卖转手旧家电获得额外收入。“销售一台电视只有几十元提成,但从公司购买凭证的费用大概就是几十元,再向消费者收取100元到150元不等的运作费,余下的就可以自己赚了。”

  记者粗略算了一笔账。以一周内参加以旧换新的彩电销售为1900台计算,如果其中1/3为作假凭证的话,卖场一周即从国家领到25万余元的补贴,用于提高销售量。

  政策漏洞擦边球

  不过,在法律专家看来,这种行业潜规则已触犯相关法律、法规。

  东南大学法学院律师张马林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商家利用政策漏洞,大打擦边球,越过法定条件给予消费者优惠的行为,不仅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 对其他同业竞争者不公平,也损害了整个行业的秩序,长此以往,将最终损害消费者利益。

  “这是一个不规范,不真实的交易过程。”张马林强调,在这个过程中,消费者没有过错,是经营者滥用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对消费者进行了欺诈性的误导。“更值得警惕的是,有些商家会在补贴前偷偷提高商品价格,借助消费者对政策的信任,让消费者感觉得了便宜,其实反而受了骗。”

  国家商务部相关处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国家实施家电以旧换新是一项重要的惠民利民政策,根据相关规定,凡发现违规经营、服务不到位或以任何方式套取国家补贴资金的行为,一经查实,视情节轻重给予扣除履约保证金的处罚;情节严重的,将取消其销售企业资质。

  在谴责商家的同时,也有消费者对政策提出质疑:以旧换新就不应该有户口限制。另外,回收产品与补贴金额的规定不够具体。“一台废旧洗衣机平时才收二三十元,而以旧换新就可补贴200多元,政策有明显漏洞。”一位消费者表示。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