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旧换新”将全国推广 家电业迎来新增长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以旧换新”将全国推广 家电业迎来新增长机会
2010年05月05日 17:13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燕赵都市报》报道,日前,财政部、商务部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家电以旧换新推广实施政策申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将在9个试点省市的基础上,于今年6月推向全国。尚未实施家电“以旧换新”的省、市、自治区,凡符合规定条件的,均可提出申请。这将为家电业提供新的市场机会。

  家电“以旧换新”全国推广

  2009年,国家相关部门出台的《家电以旧换新实施办法》规定,家电“以旧换新”工作从2009年6月1日至2010年5月31日,在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福州和长沙等9省市展开试点。

  今年家电“以旧换新”范围有了进一步扩大。记者了解到,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将在9个试点省市的基础上,于今年6月推向全国。尚未实施家电“以旧换新”的省、市、自治区,凡符合规定条件的,均可提出申请。

  对于申请条件,《通知》明确要求建立与中标家电回收、销售企业的联系机制,建立顺畅的信息渠道,监督和管理家电回收销售企业。除此之外,申请对象还要具有完善的销售体系、回收体系和拆解处理能力。

  由于各省市普遍存在拆解能力不足的问题,三部委在《通知》中还提出,鼓励跨区域联合深度处理废旧家电的拆解产物(如电路板、含铅玻璃等)。

  家电销量大增

  记者从家电“以旧换新”信息管理系统获悉,家电“以旧换新”工作成绩再创新高,商务部4月22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20日,家电“以旧换新”共回收旧家电1060.3万台,销售新家电1001.4万台,直接拉动家电消费390.8亿元。

  而在回收环节上,截至4月7日,据测算,家电“以旧换新”后回收的可利用废塑料、废铜等再生资源达17.9万吨。与此同时,我国已拆解的旧家电为578.4万台,拆解率由试点初期的10%提高到58.6%。

  在试点地区开始实施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时候,河北省会部分企业也进行了“企业版”的家电“以旧换新”。“半个月的时间,收回旧家电2000多件,销售同比增长了近20%。”河北国美电器市场部负责人李娜表示。苏宁电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老旧家电电耗比新家电高20%-30%,实行“以旧换新”,有利于提高能效水平,也能带动家电产品销量提升。

  家电业迎来新利好

  在过去的一年中,“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无疑是国内家电企业们最常提到的两个关键词,以至于不少外资家电品牌也蜂拥而上,想要从“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两大政策中分得一杯羹。也恰是有了这两大政策,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国内家电企业的业绩才能普遍飘红,无论是格力、美的,还是创维、TCL,可以说,国家适时出台的两大政策对国内家电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兴业证券家电分析师时红表示,家电“以旧换新”试点范围扩大在情理之中。在国家拉动内需的持久战役中,家电业一直扮演着急先锋,通过“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双线并进,前者开拓农村市场,后者则充分激发城镇居民的消费需求。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改革开放30年多来,第一轮家电消费高峰期发生在1990年到2004年之间。从家电的使用期限而言,首波更新高峰已经到来,这也是“以旧换新”政策走向全国的“天时”优势。

  而对于整个家电产业而言,这也将驱使厂商进一步调整生产和销售结构,加大研发力量的投入、赋予产品更多附加值。去年有调查数据表明,相比欧美大多数企业至少将利润的10%投入到技术创新中,中国企业的技术创新研发投入普遍低于利润的3%,今年势必将得到加强。本报实习记者  方茜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