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城市齐步走 冰箱企业大唱连环计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农村城市齐步走 冰箱企业大唱连环计
2010年05月10日 10:14 来源:中国企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国内冰箱企业在国内高中低端市场上全面开花,业绩大幅提升,特别是在“下乡”和“换新”政策的推动下,个个都赚得是“衣钵满盆”。美菱、海信科龙、海尔、美的等国内几大巨头在城乡、高中低端等市场上实现了全面扩张,成为去年国内家电业中发展势头最快、增长速度最大的领域。

  今年以来,随着国内市场需求的快速放量上涨,国内冰箱企业再度展开了新一轮的市场布局。4月20日,美菱发布非公开发行股份预案,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12亿元,拟用于雅典娜豪华冰箱生产基地、冰柜扩能、环保节能冰箱扩能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而海信科龙也借着重组完成的势头,以容声、海信多品牌实现了对高中低端市场的二次布局。美的短期内通过狠抓高端市场,通过差异化的品牌和市场策略,快速跻身国内冰箱主流企业之列。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当前国内冰箱企业围绕市场已经展开了从产品、技术、服务到市场促销、产能扩张、子品牌定位等一系列的连环性策略,不仅会进一步夯实在国内市场的领导地位,还将由低向高展开立体战略的新布局。

  农村城市齐步走

  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秦塘宗透露,对于今年的市场竞争,美菱是城市、农村齐步走,坚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以雅典娜系列冰箱抢占城市高端市场,以节能冰箱布局农村三四级市场。

  记者获悉,非公开发行预案项目实施后,美菱将新增200万台豪华冰箱、60万台环保节能冰箱以及120万台冰柜的生产能力。此前,美菱已拥有合肥、绵阳、景德镇三大生产基地,年产能达到600万台。

  同样,海尔近年来通过在全球化的战略布局,已经在国内市场建立了完善的生产基地布局。近年来,海尔通过以变频、保鲜为技术突破口,推出了卡萨帝品牌的高端多门冰箱强势领跑高端市场。同时,在家电下乡中也收获颇丰。

  今年一季度,美菱股份再度交出了一份令人惊喜的答卷:营收19.53亿元,同比增长57.55%;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大增1763.95%。而青岛海尔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3亿元,同比增长45%。美的电器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155亿元,同比增长76%。不难看出,正是通过多元化的市场布局,成功推动了美菱为代表的国内冰箱企业业绩的继续上扬。

  高中低端市场全覆盖

  当前,全球冰箱市场已经呈出“金字塔结构”,中国市场也不例外。记者获悉,围绕市场消费的新特征,已经占据了金字塔底部的国内企业在产品研发上又展开了新一轮的布局。美菱、海信科龙、美的、海尔等五大品牌均将市场重心置于高端产品上。

  秦塘宗透露,今年美菱将继续加大雅典娜系列高端产品的创新力度,推出钢琴系列、风琴系列、提琴系列等新品。同时,在家电下乡产品中,美菱由0.25—0.29度超节能冰箱组建了节能军团,将进一步拉大与竞品的距离。

  近年来,海尔则一直暗中发力变频技术,占据着国内变频冰箱五成以上的市场份额。而变频技术为高端冰箱带来的节能、保鲜、噪音等性能均有显著提升。

  去年以来,为了实现强化对市场的立体布局,美菱则率先开启行业先河,推出了“家电下乡冰箱十年免费保修”与“冰箱开机不制冷,美菱免费送给您”两大服务营销,通过打造行业服务标杆为突破,全面树立企业的技术、品质等综合标杆。

  而在已经于今年“五一”拉开大幕的上海世博会,也成为国内冰箱企业比拼“世博营销”大舞台。海尔先后赞助美国馆、新西兰馆、山东馆,而美菱、美的、海信科龙则成为世博特许商品,大打终端促销牌。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