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企业上演五月风暴 低价空调成最后的晚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主流企业上演五月风暴 低价空调成最后的晚餐
2010年05月11日 13:57 来源:中国企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五一”小长假的空调大战硝烟还没有散去,美的、TCL、海信科龙、奥克斯等国内主流企业布局“后五一市场”的战役已悄然打响。记者注意到,自5月4日以来,面对“五一”黄金周过后、六一定频能效新标准未实施和高能效推广补贴政策未调整前的市场空隙,TCL空调继续推出了购机可享高达800元的优惠,并有TCL液晶电视、挂烫机等豪礼相送,优惠幅度丝毫不亚于“五一”3天的促销力度。同时,美的、奥克斯、志高等企业也纷纷将“五一”的促销活动方案延期执行。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从5月1日至6月1日这段时间内,受能效升级、推广补贴政策减少等政策因素的影响,国内空调企业急于清理低能效空调库存、扩大高能效空调的销量,市场将会迎来近5年来的价格新谷底,千元以下的空调将会大批量面市,给市场和消费者带来全面的价格冲击。

  TCL空调相关负责人透露,与多年前空调市场的价格战不同,今年5月的空调价格战主要是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不存在“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均是大企业推出的“高性价比空调”。该负责人还提醒,5月份将是全年空调价格的最低点,也是消费者选购空调的最佳时期,一旦进入6月,能效新国标实施以及推广补贴政策减少,空调涨价已经成为必然的趋势。

  多重利好 一季度空调出货大飙升

  受国家“惠民政策”、定频空调能效升级等因素的影响,今年一季度国内空调市场出现“产销两旺”的势头。第三方调查机构产业在线的统计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美的空调内销量劲增49%、TCL空调劲增92%,志高空调的增长则达到了100%以上。

  同样,刚过去的“五一”3天,TCL空调销售同比增长3倍以上,而美的变频空调的销量则全面全线飘红,掀起了“节能低碳生活”的新热潮。

  产业在线分析师索晓芳透露,除了国家政策的强势拉动,今年以来,国内空调企业围绕上海世博会,特别是国美电器成为上海世博会特许家电销售商之后,美的、TCL、海信科龙等空调企业也纷纷打起“世博指定空调”的营销牌。

  据了解,TCL共有Z2、C11、C12三大系列空调入围“世博会特许空调”,除了产品全部采用业内独有的钛金技术,解决了空调性能衰减的问题,更将节能、健康、环保等诸多功能融入一身。同时,消费者在购买世博会特许空调时,还将获得世博礼品及优惠价格。

  业内人士指出,与往年相比,今年国内空调企业将市场促销的节奏和进程大幅提前,今年的元旦、春节以及3?15期间,国内空调企业均投入了大量的促销资源和超值的空间产品,加速了产品向商家和市场终端的流转。

  空调热销五月提前爆发

  日前,国家篮球明星王治郅趁比赛间隙,忙里偷闲给家里添置了一台TCL柜式空调。实际上,随着男篮世锦赛日益临近,中国男篮的训练任务非常紧凑,王治郅选择了在夏天来临前为家里装上空调。

  记者了解到,目前像王治郅这样的消费者在市场上并非少数。多年来,作为季节性消费品,空调的销售主要集中于六七月份,市场在短期内出现“井喷”,不过也随之带来了“产品价格贵、售后服务跟不上、促销活动少”等问题。

  作为企业而言,也不希望空调销售集中在几个月,这会给企业的生产、销售、服务等环节的工作安排带来压力。近年来,美的、海尔、TCL等企业一直通过主动制造阶段性的市场主题促销,将空调销售旺季分散,以最优的价格和最佳的服务刺激消费提前启动。

  今年,在政府宏观政策、企业产品技术创新、市场需求快速释放等多重利好的共同刺激下,国内空调市场早在3月份便全面启动,并于5月迎来了全民抢购空调的市场促销新高潮。对此,TCL空调相关人士透露,除了合适的价格和丰富的促销活动,今年以来国内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和升级转型,推出了“低碳、无氟”等新功能产品。像TCL独有的钛金技术和现代化工业设计带来的完美外观,实现了产品的内外兼修,也以其产品竞争力受到了市场的青睐。(许意强)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