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中国家电行业终端竞争力评估体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探究中国家电行业终端竞争力评估体系
2010年05月26日 15:41 来源:万维家电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26日,“2010年中国家电行业终端竞争力高峰论坛” 在北京京仪大酒店顺利召开,高峰论坛上发布了《家电终端竞争力五力模型研究报告》,相关部门领导、学术专家、终端展示优秀家电企业代表、行业专家、新闻媒体等10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高峰论坛,并围绕“体验式营销”、“精细化管理”针对终端竞争水平提升策略进行深入探讨。

  终端卖场作为商家实现其销售的重要渠道,一直是家电厂商不断探究的领域,影响消费者购买的决策因素也是厂商极为关注的研究项目。针对这一重大课题,慧聪邓白氏研究作为专业的市场研究机构联合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慧聪家电网成立中国家电行业终端竞争力研究中心,针对家电行业终端竞争力于2010年4月启动了“中国家电行业终端竞争力大型调研活动”,通过对5万名网络消费者进行在线调查、消费者焦点座谈会以及对业内专家、学者及厂商高层人士的深入访谈的调研手法,充分挖掘了终端对于消费者购买决策的重要因素,并形成《家电终端竞争力五力模型研究报告》。

  中国家电行业终端竞争力研究中心发现:终端的大型促销活动、优惠的价格、促销人员对产品专业讲解以及热情友好的服务态度等是直接影响消费者进行购买的重要因素。通过科学、多样、深入的调研方式对终端各项指标进行深入挖掘并采用专家打分法、层次分析法等对采集的各项指标进行逐级分解、分析、测算,最终形成了“中国家电行业终端竞争力研究模型”。该模型包括卖场的吸引力、销售人员的销售力、终端的促销力、产品力、关怀力,被称之为“五力模型”。

  根据该“中国家电行业终端竞争力五力模型”的各项细分指标体系,慧聪邓白氏研究在全国一至五级22个城市,针对彩电、冰箱、洗衣机、抽烟机,灶具、热水器等九个品类包括全国大型家电销售连锁机构、地方性连锁机构、商场、超市及建材家居等渠道在内的14000个终端展开了大型的神秘顾客调研,对终端的各项指标逐一进行打分并最终输出了“中国大陆家电终端竞争力深度研究报告”、“中国大陆家电终端竞争力水平分析报告”。 “五力模型”专业评估体系的推出将使家电制造厂商、渠道商的终端建设、终端管理、终端考核等更加科学、规范、有效,从而不断提升优化其自身的终端竞争力水平进而提升消费者终端体验与终端满意度水平,最终完善整个终端竞争力提升体系。

  “中国家电行业终端竞争力五力模型”是经过大量本的研究和充分审慎研究验证的,这套科学化、精确化、可评估的终端竞争力指标体系,为企业了解自身终端表现以及横向对比提供了有效的测评手段,为终端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持续提升提供了有效的参考依据。《家电终端竞争力五力模型研究报告》对五大区域市场、四大市场级别包括终端配置、终端服务、终端陈列、终端促销、产品出样等方面做多层次多侧面纵深式对比分析,帮助企业了解自己的竞争水平现状与发展瓶颈,竞争品牌的水平及整个行业平均水平。通过细致、指标化的分析对比,为企业进行终端精细化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本次2010年中国家电行业终端竞争力高峰论坛采用多方论坛的形式对目前的家电终端的建设、资源配置及发展趋势进行深入探讨。“家电销售终端现场精准化管理探讨”、“终端设计与终端管理提升终端竞争力”等开放性论点交锋、家电终端竞争水平顶尖家电标杆企业海尔也分享了在零售终端管理的经验和体会,专门从事终端建设、终端竞争力研究的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市场信息处处长蔡莹、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钢、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综合研究部主任庞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国雄、慧聪邓白氏研究总裁赵龙都参与了论坛并发布主题演讲,为提升整个家电行业终端竞争力水平提出一系列有价值的建议,详情请通过慧聪家电网及中国家电网的专题直播了解。

  本次“2010年中国家电行业终端竞争力最佳品牌”冰箱类、洗衣机类、彩电类、热水器类分别由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尔洗衣机有限公司、TCL多媒体中国业务中心、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尔热水器有限公司获得。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