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下乡补贴专项检查近期展开 严查骗补行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家电下乡补贴专项检查近期展开 严查骗补行为
2010年06月11日 1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1日电 近日,财政部、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家电下乡补贴兑付工作 防止骗补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做好家电下乡补贴兑付工作,尽量防止骗补情形的发生。有关部门将开展专项检查,对抽查发现问题的,将从严予以处理。

  通知要求,各省份有关部门应于近期对辖区内家电下乡产品销售及补贴兑付情况进行自查,全面排查日常监管、补贴兑付等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严查各种形式的骗补行为。针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落实整改,并于7月15日前将自查及整改情况上报。财政部、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于各省份自查结束后,组织专门力量对部分省份进行抽查,对抽查发现问题的,要从严予以处理。

  据悉,自实施家电下乡政策以来,相关产品销售畅旺,有效地扩大了内需,并改善了民生。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仅今年1-5月份,全国家电下乡产品累计销售2658.7万台,实现销售额543.5亿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倍和4倍。

  不过,随着补贴兑付方式的逐步简化,部分地方也暴露出审核兑付把关不严,骗补行为有所抬头的问题,影响了家电下乡政策的实施效果。

  通知明确了对骗补行为的处理措施,检查发现违规操作导致骗补的中标生产企业、销售企业以及销售网点,将依情节严重程度,采取扣缴保证金、曝光、取消资格等措施予以处罚。对恶意串通消费者骗取补贴的,要从严处罚,触犯法律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同时,对于检查发现骗补的个人,要依法追缴骗取资金,触犯法律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对因工作失职导致骗补发生的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要依法依规予以处理;对利用职权串通销售网点、消费者进行骗补的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要依法依规从严处理。

  通知还严格了补贴审核兑付手续,规定,农民申领补贴时,应由本人持相关证件及标识卡申领。因故他人代领的,代领人代领时除应持有规定证件及标识卡外,还应携带本人身份证件及申领人的书面委托。各级财政部门在审核农民递交的申领补贴资料及销售网点转交的复核材料时,应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规定,仔细查验材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资料不全或资料有作假嫌疑的,不得兑付补贴,补全材料并验证资料真伪后再决定是否兑付。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