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中国人力高管:我们不会重男轻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微软中国人力高管:我们不会重男轻女
2009年07月08日 13:03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6日,刚刚到达杭州的两位微软高管——微软中国区人力资源部总监康颖涛、微软大中华区信息工作者业务群总经理邱丽孟,接受了记者专访。“微软在杭州已经有办事处,大部分营销、销售岗位在杭州本地招聘。我们还将在杭州设立几个小型研发中心,也会在杭州招聘人才。可以说,未来杭州大学生进入微软工作的机会会越来越多。”康颖涛告诉记者。

  什么样的人能加入微软?

  看看这些标准

  “悬赏2万元求职微软!”在国内一些职客网上,不乏这样的悬赏帖,有关微软面试经历的帖子更被热捧,可见微软在很多求职者心中的地位。那么,什么样的人能加入微软?康颖涛为我们“解密”:

  最重要的不是你有什么辉煌的学历、经验,而是是否认同微软的企业文化:富有激情、诚实、正直、愿意接受挑战、有团队精神……因为“改变一个人不容易,价值观很难通过培训来实现”。

  康颖涛是人力资源总监,但令人吃惊的是,她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拿的是医学学士学位。可见,专业技能虽然也重要,“但对于大学本科生来说,学校里学的是基础知识、学习方法,更多的技能,需要在工作中不断地终身学习。所以我们很关注软性技能,包括健康开放向上的心态、沟通能力、是否愿意不断学习、应对挑战和压力的能力等。”

  那么,微软会怎样去挑选大学生呢?“第一,看他在大学每年的学习成绩怎样;第二,看是否参加社会活动、是否有实习经历;第三,是否有管理才能,比如是不是学生会成员、是不是乐于做班级管理工作等。”康颖涛说。

  女生找工作更难?

  微软不会重男轻女

  很多女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遭遇过“女生不要”的郁闷,尤其IT行业,往往是男生的天下。可在这家全球著名的IT企业,女员工比例超过30%,女员工走上领导岗位也越来越多——接受记者采访的这两位高管,就全是女性。

  “市场营销、客服、财务、人力资源这些部门,女员工的比例就很高。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女性进入以前男员工占多数的研发、产品开发领域。”康颖涛说,微软的企业管理机制,也为女员工提供更多的便利。比如,企业实行灵活的工作制,员工可在家里办公;或者早来早走、晚来晚走。这样弹性的工作时间,无疑为女员工照顾家庭、孩子提供了方便。“工作时间不是评价员工的关键,重要的是结果。”

  加入微软16年的邱丽孟,更现身说法:“只要勇于接受挑战、表现才华,女员工一样能获得提升的机会。我们还有个女员工社群,经常进行一些聚会、交流,遇到问题可以随时请教,也有倾诉的地方。”邱丽孟自己就是从营业经理、产品经理开始,一直做到微软台湾的女掌门,四年前又出任微软大中华区信息工作者业务群总经理。

  怎样在微软成长?

  找个导师帮助自己

  如果能成功入职微软,怎样让自己更快成长呢?

  微软给所有员工提供了大量的学习平台:有专门设计适合员工的培训、发展项目;员工自己去学习,可根据学业完成情况报销学费;全球统一的在线学习,还能让员工随时分享最先进的知识、经验。

  员工还可以在公司内部给自己找导师,更快地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和计划。“我部门里有个员工,性子比较急,缺乏倾听的能力,英语口语能力比较差。我就建议他找了一位从美国来中国工作的人做导师。这位导师要求每次沟通时,员工不能说话,就听导师说,听完再总结导师说了些什么。一段时间以后,这位员工英语口语能力得到很大提高。以前部门里开会他总是抢着说话,现在他会先听其他人的意见。”邱丽孟告诉记者,“我自己也找了很多人当我导师,我现在也给许多女员工当导师。”(本报记者 张炜利)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