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道扩张里的本土保卫战 联想从村庄开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渠道扩张里的本土保卫战 联想从村庄开始
2009年07月08日 09:4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3月,在联想集团将全球市场主攻方向调整为新兴市场并加强中国市场后,联想开始了“去全球化”的大踏步回归之路。

  7月3日,惠州龙门县,联想的首批地标店在这里揭幕,这是联想预计打造的700家县级地标店,7800家乡镇专卖店中的其中一家,未来,在32万个中国村庄里都将能看到联想的便民服务窗口,与此同一天,联想与上海世博局签约,成为世博会高级赞助商。自拉开重组序幕,联想的产品设计,营销,渠道,所有资源都在向国内倾斜。

  以“数字家庭”重启PC多元化

  杨元庆对本报表示:这三大业务包括“三网融合”下的数字家庭市场;移动互联网,挖掘PC与手机融合机会;云计算,联想将适应互联网变革热潮,展示技术与产品积累。

  在两个月前,联想在深圳发布其第一款完全面向数字家庭的数字娱乐中心,这是继2001年home战略后,联想再次点燃其数字家庭战略:过去进了“书房”,未来要进“客厅”,数字家庭服务模式将成为未来联想消费业务重点发展目标,而近期其手持终端MID亦悄然现身。

  “云计算”对于联想这种面对终端消费型企业来说还是新词,但作为一个全新的商务模式,云计算尚处在垦荒期,联想在其中能扮演什么角色呢?这其中主要有三个商业机会:一体化的终端和服务设计、中小企业市场拓展和高性能服务器业务。

  在联想的发展过程中,曾尝试过多元化,如投资互联网、手机及主板业务,但结果都以失败告终,最终回归到PC主业。因此,联想此次重启多元化思路是围绕PC展开,拓展至周边产品如服务器、工作站等。“你可以理解它是围绕着PC产业的多元化。”杨元庆解释。

  渠道扩张里的本土保卫战

  在过去一两年中,中国曾经出海的IT企业开始大踏步回归之路,例如,在明基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之后,由于无法扭亏最终只能无奈放弃;在收购了汤姆逊彩电业务之后,TCL同样无法有效整合,彩电业务重心退守中国,而其手机品牌运作重心最近也被转移到国内。

  家电下乡、与三大运营商合作推出3G概念的上网本等诸多利好消息让联想对中国这块“利润”高地充满期待,在联想“保卫业务”中,将从渠道,营销上向国内市场重重倾斜。

  “准确的数字暂时不太方便透露,在家电下乡政策推出后,出货量增长很快,目前在联想自身整体产品销售里面,家电下乡中台式机出货量占整体近40%,笔记本应该接近20%。”联想集团中国区消费笔记本总经理张华说。

  农民在购买电脑及获取售后服务上非常依赖店面,因此,联想电脑下乡中将采取“1+N+N”渠道模式。“1”是指位于县城的地标店,提供从产品、培训到售后的所有服务,“要让农民在一个小时车程内购买到联想电脑。承担着部分分销功能”第一个“N”是指以县级地标店为枢纽,深入乡镇的联想专卖店,未来三年,联想计划在全国6级以下乡镇市场建设7800家专卖店。第二个“N”是指联想在行政村的便民服务窗口,未来这些服务窗口将达32万家。

  除在四六级市场渗透外,在一线市场联想也投入重兵进行扩张,联想透露,将在两年时间里建立1500家专门服务中小企业的商用产品体验店。

  旁边报道

  联想国际化是“交学费”?

  今年是联想集团并购IBM后的第三年,这个曾经成为“国际化”样本,曾经无限接近成功,然而,2008年,联想集团亏损超过2亿美元,三年后再评估这次婚姻,当初到底是埋下了地雷,还是种下金蛋呢?对此,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在全球智库峰会上把它定位为“交学费”。

  柳传志认为现金流,利润率都在增长,“联想输得起”。

  柳传志介绍,并购IBM个人电脑事业部,主要是看中三点,第一是牌子,Think品牌的终身使用权;第二是技术;第三是国际化的管理经验。

  在柳传志看来,如今就下定论未免为时过早,联想集团并购IBM是否成功还需时间的验证,而作为风险投资人身份的柳传志同时提醒,作为制造类企业海外并购一定要慎重,不能因为觉得便宜就收购,将来很可能血本无归。但柳对于目前中国企业抄底海外资源型企业的战略非常认同。本报记者高凌云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