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周刊:英特尔Q2业绩超预期 PC市场回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商业周刊:英特尔Q2业绩超预期 PC市场回暖
2009年07月16日 09:02 来源:赛迪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7月15日《商业周刊》文章指出,全球最大电脑芯片厂商英特尔的最新财报证明了公司首席执行官欧德宁在3个月前发出的电脑市场已经见底的论断是完全正确的。

  虽然企业用户在技术采购上仍保持观望态度,但是消费者们已经重新开始购买电脑。英特尔在7月14日发布了第二季度财报。

  英特尔第二季度业绩证明了首席执行官欧德宁在3个月前的论断。他当时表示,电脑市场已经触底。据英特尔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它在第二季度的营收为80亿美元,超过了分析师预测的72.8亿美元。英特尔预计第三季度营收大约为85亿美元,上下浮动4亿美元。 业内分析师们预计英特尔第三季度营收为78亿美元。英特尔还表示,它预计第三季度毛利率将在53%左右,上下浮动2个百分点。 英特尔第二季度毛利率为50.8%。

  欧德宁在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示,第二季度业绩之所以能够超过分析师预期主要得益于美国和亚洲的消费者电脑销售环境意外地回暖。他说,中国市场的销售行情尤其强劲,这与中国政府刺激经济的举措有很大关系。 他说:“从消费的角度来说,消费者购买推动了移动处理器销量的强劲反弹。”

  同时欧德宁还表示,面向企业用户的电脑销售仍比较疲软。受经济衰退等因素的影响,企业用户继续推迟电脑采购计划。 投行Collins Stewart的分析师Ashok Kumar认为,企业用户仍然在等微软计划在10月发布的旗舰操作系统Windows 7。

  就在英特尔发布最新财报的前一天,戴尔对分析师们说,其第二季度业绩可能会部分因为企业用户市场需求疲软的影响而大幅下滑。戴尔首席财务官Brian Gladden对财务分析师说,虽然订单开始趋于稳定,但是仍远远低于去年同期的水平。 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都不愿下订单。虽然消费者正在购买电脑,但是价格下滑的压力将给公司利润率造成很大负面影响。

  英特尔股票周二在常规股市交易中报收于每股16.83美元,随后在收市后交易中大涨7%以上。分析师们对英特尔第二季度业绩及其第三季度业绩预期表示满意。 投资研究机构Broadpoint Research的分析师Doug Freedman表示:“消费者们正在购买电脑。那是一个很强劲的销售趋势。”

  帮助英特尔取得优异业绩的并非只有电脑销售。欧德宁表示,自从英特尔在今年早些时候推出产品代码为Nehalem的新一代服务器芯片之后,服务器芯片销售情况也比预期得要好一些。 新芯片占到了多处理器服务器销售量的三分之一,预计到8月份时这个比例将增加到一半以上。

  英特尔在第二季度还解决了芯片存货不断增高的问题,那个问题曾经给英特尔好几个季度的业绩造成拖累。Freedman说:“供应链已经清空了所有多余的存货。” 欧德宁对分析师们说,通过第三方经销商卖给小电脑厂商的芯片数量已经开始回到正常水平。欧德宁说:“客户们普遍认为需要增加存货,因为它们预计下半年的需求将更加强劲。”

  英特尔在1月份发布的2008年第四季度财报不太乐观,芯片销售大幅下滑,英特尔认为那主要是因为电脑厂商手中持有过多芯片所致。

  除了优异的业绩之外,英特尔第二季度财报还反映了欧盟委员会经过9年调查对它处以的14.5亿美元的罚款,那也是欧盟委员会有史以来作出的数额最大的反垄断罚款。受此影响,英特尔第二季度净亏损3.98亿美元,或每股亏损7美分。 除掉罚款项目之后,英特尔第二季度净利润为10亿美元,或每股净收益18美分。这是英特尔在过去20多年来第一次出现季度亏损的现象。

  除了欧盟委员会的罚款之外,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也在对英特尔进行调查,美国政府对待技术行业有违公平竞争的行为的态度明显在转向强硬。 虽然英特尔目前持有116亿美元现金,足以再次支付10亿美元以上的罚款,但是它不希望再拿一个季度的利润去交罚款。Freedman说:“我认为英特尔的官司还没有结束。”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