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笑纳12亿美元净利 自曝代工厂内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苹果笑纳12亿美元净利 自曝代工厂内幕
2009年07月23日 08:5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电子消费行业也有奥斯卡,那苹果绝对是当之无愧的最佳主角。一方面,在手机业依然低迷、业界老大诺基亚利润大幅下滑情况下,凭借新款iPhone3GS的热销,取得三季度15%利润增长。另一方面,一纸《2009年供货商社会责任进展报告》,巧妙地将旗下明星产品iPhone与其代工伙伴“血汗工厂”的形象划清界线。

  各业务表现优于大环境

  昨日,苹果公布了截至6月27日的财年三季度财报。尽管经济衰退,但其利润仍然增长了15%。其中iPhone销售收入大增功不可没,该财季苹果共销售520万部iPhone,是2008年同期的7倍。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球手机第一的诺基亚在刚刚过去的第二季度,销售额为99.1亿欧元,同比下降25%;净利润3.8亿欧元,同比大幅下降66%。

  此外,由于一系列降价,尽管整个PC行业其他厂商销售额大都处下降轨道,苹果笔记本电脑仍实现增长。Mac电脑同比增长4%,苹果笔记本电脑销量则同比增长10%。而一些研究公司最近数据显示,全球PC该季销售下降3%至5%。

  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苹果净利润为12.3亿美元,去年同期则为10.7亿美元;销售收入则同比增长12%,从去年同期的74.6亿美元增长到83.4亿美元。

  苹果首席财务官PeterOppenheimer称,如经济状况好些,相信苹果的销售收入会更好。

  一纸划清“血汗工厂”界线

  作为全球电子消费行业工业设计翘楚,苹果的明星效应自然不在话下,加上财务的强劲表现,倘若在社会责任上表现得更出色,企业形象会更为完美。

  就在财报公布前不久,苹果发布《2009年供货商社会责任进展报告》,自曝其多家中国代工厂存在克扣员工加班费等问题,使得苹果国内供货商再次成为“风暴”中心,而苹果自身,特别是其明星产品iPhone,则巧妙地站到了风暴圈之外。

  报告称,去年审计中,生产iPhone与iPod的83家中国代工厂有45家未支付员工加班费,23家工资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据了解,目前苹果已要求代工厂调整措施,确保员工正当收入,但未就整改做出具体要求及明确时间限制,且拒绝透露这些厂商的名单。

  “从IT行业的戴尔、苹果,到服饰行业的耐克、阿迪达斯,有关血汗工厂的言论不绝于耳。是否能大胆正视,更关键的还在于自己在整个产业链中的话语权。”华捷咨询电子消费行业分析师李元凯认为,目前的苹果恰恰有如此强大的话语权。“不带任何阴谋论,而善意地去看待这一问题,苹果若不仅能披露,而更有力量使得代工厂解决这些问题,对于社会责任而言,效果才更为关键。”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