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新乡村云南行动启动 斥资2000万援助香格里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腾讯新乡村云南行动启动 斥资2000万援助香格里拉
2009年08月17日 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8月17日电 (记者 王亮) 腾讯公司与云南省政府今日下午在昆明签订框架协议,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将在未来5年时间内,投入不低于2000万元的资金,在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开展一系列以教育援助为核心的公益帮扶计划。

  据悉,这项被命名为“腾讯新乡村行动”的计划启动于今年6月份,第一期项目已在贵州省黔东南的雷山县和黎平县开展,预计该计划的总投资额将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

  腾讯集团创始人之一、首席行政官、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理事长陈一丹表示,之所以选择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作为此次新乡村行动的帮扶对象,不仅由于香格里拉拥有原生态的自然风光地貌,世代聚居着26个少数民族,汇聚着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和民族艺术,而作为欠发达地区,这里也面临着环境和生态保护、旅游开发及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冲突。腾讯新乡村行动希望把支持乡村教育和保护生态环境、支持乡村教育与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紧密结合,以教育促环保,以教育促传承,用“均衡发展,和谐发展,长远发展”的理念,为少数民族地区建设开创出一种全新模式。

  香格里拉尼西完小援建将是腾讯在迪庆州开展的首个公益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把分散在大山深处的28个教学点的学生迁移到该小学进行寄宿制集中办学。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也将依托尼西完小,帮助开设少数民族手工艺、民族歌曲、民族乐器等一系列“传统文化进课堂”活动,以帮助少数民族的非物质文化传承。

  据了解,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成立以来,一直关注贫困地区的教育和发展问题。此前腾讯公益均以硬件教学楼、宿舍楼或操场、体育设施等基建投入为主,已经在全国12个省共援建31所学校。

  陈一丹表示,过去三年来,在援建学校的过程当中,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现西部贫苦地区教育在师资力量、教育技能、教师培训等软件建设上还存在不少欠缺。从2009年开始,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将不再进行分散的基建型硬件援建,开始拓展以教育发展帮扶为主,兼顾环境保护和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为核心的“新乡村行动”公益项目。

  为确保云南项目的实施,腾讯集团近期特意再向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增加捐款2500万元。至此,从2006年7月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成立以来,腾讯及腾讯员工的累计捐赠已达到1.22亿元。腾讯还承诺每年将利润的一定比例捐赠给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

  除了重点资金支持之外,腾讯还启动了骨干员工挂职长期帮扶地区的人才援助方案,首批挂职到云南迪庆州的员工包括腾讯集团执行副总裁李海翔。据悉,此次人才援助计划将奉行三不原则:不占用地方政府编制、不调员工的组织关系、不需地方政府提供薪资及补贴。在项目启动之后,腾讯还号召全体员工参与志愿者,开展定点支教和一对一扶贫计划。

  签约仪式上,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郑重发起了中国首份互联网企业公益宣言——《腾讯公益•香格里拉宣言》。《宣言》呼吁更多优秀的中国企业和全体网民共同关注西部贫困乡村、关注需要帮助的青少年,倡导公益成为社会生活的常态,推进公益事业的进步发展,共建社会文明与和谐。

【编辑:王峥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