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孤军突进等离子 收缩中的阵营前景未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松下孤军突进等离子 收缩中的阵营前景未卜
2009年08月27日 14: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NeoPDP,松下抛出了一个看起来很美的概念,但它能挽救等离子阵营的颓势吗?

  近期,松下借新面板技术发布之势,突然加大在中国推进等离子电视的力度。在传统等离子厂商先锋和日立收缩战线、LG和三星在等离子上保持观望态度的背景下,松下孤独奋战的胜算几率有多大?

  借新品大力宣传

  自7月起,松下分别在西安、郑州、昆明、重庆等地进行了等离子电视推介交流会,主推其在今年4月推出的NeoPDP面板技术。同时,松下NeoPDP也在许多平面媒体上展开大量宣传。

  在松下的财报中,记者发现,松下2010财年增长策略的重心,就是在新兴市场力推新产品。落实到平板电视上,松下希望在增长速度上超过竞争对手,以达到在2010财年全球销量突破1550万台的目标,而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手段就是靠NeoPDP。在财报中,松下将力保在以中国为首的金砖四国中取得百分之十以上销售收入增长。松下的图表显示,松下电视产品在中国的销售量大概与金砖四国其他三国的销量总和持平。

  与2009财年1000万台的销量目标相比,2010财年销量目标高达50%的增长,离不开中国和NeoPDP这两个重要因素的支撑,松力发力中国市场的原因也不难理解。但就中国市场的具体销售目标和实现手段,记者并未得到上海松下等离子的官方消息。

  等离子阵营收缩

  水清木华液晶分析师周彦武向记者表示,松下新推出的NeoPDP与三星和LG现有的等离子技术相比,确实有一定程度的更新,但这与传统等离子技术厂商日本先锋和日立退出、松下接盘其相关技术有关。

  去年3月份,先锋发布消息称,由于竞争过于激烈,退出等离子面板的生产,改为向松下购买,并将等离子相关技术和研发人员输入松下。NeoPDP高效发光、超薄、省电等技术创新即来自于先锋。同年9月,日立也宣布将退出等离子电视核心部件的生产,转为向松下购买,同时日立与松下在技术合作方面达成协议。

  但由于其他厂商的退出,技术进一步向松下集中的格局引起业界对等离子发展的担忧。

  据了解,与液晶产业的开放不同,等离子一开始就呈现出垂直封闭发展的特点,各主流厂商之间的交流非常少。在先锋和日立退出后,全球只剩下松下、三星SDI和LG显示等为数不多的几家等离子面板生产厂商,与液晶面板生产企业数目众多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

  周彦武认为,就目前而言,等离子的产业格局显得过于封闭,不利于人才和资金的流入,导致竞争不活跃。虽然目前还看不出等离子撑不下去的迹象,但“如果哪天三星SDI和LG显示不做了,那时等离子产业就真正危险了。”

  而目前公开信息恰恰显示,三星SDI和LG显示正在收缩等离子战线。本月初有媒体证实,LG电子向LG显示器出售位于中国南京的等离子模块,并将其改造为液晶模组生产线。这被外界视作LG收缩等离子的实质性举措。而财报也显示,三星SDI和LG显示的等离子面板自去年开始就陷入亏损境地,而同门的液晶电视业务则在全球高歌猛进,两者形成巨大反差。

  松下并未放弃液晶

  虽然松下在中国主打等离子产品,但在全球,松下采取的是等离子与液晶两条腿走路的策略。在松下去年的财报中记者发现,在其全球1000万台的销量中,等离子与液晶的销量大致持平,而其制定的下一年度1550万台的销售目标中,等离子与液晶也各自扛了775万台的任务。

  上海松下等离子给记者发来的资料也显示,松下等离子与液晶的战略地位分别是牵引大画面和丰富产品线。记者还发现,与三星和LG相同,松下同时拥有等离子和液晶面板生产工厂。但与前两者不同的是,松下在大力推进等离子技术的同时,保持着对液晶的持续投资。

  去年,松下宣布投入3000亿日元建设位于日本兵库县姬路市的液晶八代线生产工厂。由于八代线更易于切割大尺寸面板,与松下主打的等离子尺寸产生冲突,但松下认为,此举将稳固平面电视事业统合性的生产能力。

  周彦武认为,松下在重大业务的布局上一向稳健,采取液晶、等离子两条腿走路的策略,即使等离子没落,也不会对松下造成致命打击。周彦武同时认为,松下等离子在中国定位高端,把握住了中国消费心理,能赚取更多利润。而在欧美更趋理性的消费市场,松下的液晶与等离子是并重发展的。

  同步播报

  上半年国内等离子市场份额仅5.1%

  奥维咨询(AVC)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等离子彩电国内市场零售量规模为76.8万台、占整体彩电市场的5.1%,零售额规模为49.2亿元,占整体彩电市场的9.1%,分别较去年同期相比变化8.8%、-12.8%。

  2009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在40英寸及以上大屏幕产品实现销售394.2万台、290.0亿元,其中等离子电视销售56.7万台,42.1亿元,市场份额分别为14.4%和14.5%,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等离子电视在大屏幕领域内的竞争能力相对增强。

  奥维咨询还预测,今年下半年,等离子电视的销售比重会进一步走低,液晶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扩大。

  在全球范围内,液晶电视的出货量也占据绝对优势。DisplaySearch最新发布的全球彩电出货报告显示,在刚刚过去的第二季度,液晶电视的出货量为3000万台,市场占有率为67%,等离子的出货量为312万台,市场占有率为7%。

  调研机构GFK上半年对全国进行的电视销售监测数据显示,在100个大中城市中,松下位列等离子销量第一,长虹居于第二;但在全国范围内,长虹则位居第一,松下居于次席。松下和长虹的市场占有率相加达到67.8%,已经成为等离子双寡头。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