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空调巨头二季度营收下滑净利反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两空调巨头二季度营收下滑净利反增
2009年08月27日 16:1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空调行业的前两大巨头格力电器(000651)和美的电器(000527)今日双双披露中报,两者均是营收下滑,净利增长。

  美的电器表现相对更抢眼,其二季度净利环比增幅超400%,营业总收入中也有超过六成的贡献来自于二季度。格力同样呈现二季度向好的趋势,不过营收和净利环比增长均在两成左右。

  美的:业绩超过市场预期

  美的电器指出,二季度对业绩的贡献较为明显,二季度收入增长6%,每股收益大增了5成,表现出盈利能力明显提升,整体复苏态势明显的局面。

  去年四季度,美的现金流一度紧张,不过上半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达到24.51亿元,同比增加33.69%。

  美的指出,进入旺季后美的“去库存化”力度加大及盈利能力提升是现金流表现抢眼的主要原因。

  兴业证券分析师时红认为美的中报“表现相当优异,超过预期”。尤其是去年二季度空调行业的景气指数处在历史的高位,今年二季度仍能实现增长已属不易。不过,时红认为,营收的下降也反映出了业绩恢复仍需要一个过程。

  格力:营收下滑受累出口

  对于上半年营收下滑的原因,格力分析认为,主要是公司为了应对金融危机,降低经营风险,主动调整生产计划,加大消化库存的力度所致,尤其是公司主动放弃了回款风险较大的出口订单使得出口收入大幅降低。

  但在这样的情况下实现净利大幅增长,银河证券分析师董思毅指出,这主要是由于与去年相比,今年原材料的价格处在低位,有利于公司毛利率的提升,另外内控工作做得还是比较到位,节省了相当的费用。“格力业绩与预期基本符合。”董思毅说。

  格力则强调,上半年产品销售均价相对较为稳定,另外高科技新产品销售大幅增长,都对业绩产生正面影响。

  记者观察

  二季度业绩贡献明显

  一季度,美的营业总收入达到88.24亿元,同比下滑三成,实现净利润1.87亿元,同比下滑43.15%。这也就意味着,美的上半年的营收接近65%的贡献来自于二季度,二季度的净利润占比更是超过8成。

  格力一季度营业总收入为90.69亿元,实现净利润5.54亿元,二季度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与一季度相比,环比增长分别达到了21.16%和22.38%。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